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启用新军人残疾级别标准 采取国内通行做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19: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1日电据新华网报道,中国开始启用新的军人残疾级别标准。日前,民政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卫生部、解放军总后勤部联合下发了《军人残疾等级评定标准(试行)》。

  中国现行军人残疾级别标准依照民政部1989年颁发的《革命伤残军人评定伤残等级的条件》,为“四等六级”,残情条目85条。这一标准设立时间较早,主要以丧失劳动能力及
影响生活能力的程度来评定伤残等级,而且级别设置过粗,残情描述过于简单。

  在今年10月1日正式实施的新修订的《军人抚恤优待条例》中,采取了目前国内通行的做法,将现役军人因战、因公(含职业病)致残等级评定标准由重至轻分为1至10级。

  这次民政部等4部门联合下发的《军人残疾等级评定标准(试行)》,通过对残疾军人医疗期满后的器官缺损、功能障碍、心理障碍和对医疗护理依赖的程度进行综合考虑来评定残疾等级;增加了包括医疗依赖、护理依赖、智力减退分级等23个分级的《功能分级判定依据及基准》,以进行残情描述;将因战、因公、因病残疾评定标准合而为一,解决了现行标准致残程度一样,而评定的等级不一致的问题;残情条目达到477条,内容极为丰富,设置更加细致;将精神病残情列入了病残条目,为解决精神病人长期滞留部队的难题创造了条件。

  新下发的标准规定,医疗期满系指经过“系统治疗”,即住院治疗,或每月2次(含)以上到医院进行门诊治疗并坚持服药一个疗程(精神病人一般为3个月)以上,以及恶性肿瘤在门诊进行放射或化学治疗;航空病、减压病、放射性疾病、火箭推进剂中毒、尘肺等特殊行业现役军人易患的职业病,引起器官损伤、功能障碍、心理障碍及对医疗护理依赖的,依据本标准相关残情进行等级评定。(王东明)

  【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