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给我一瓢长江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01:29 华夏时报
给我一瓢长江水(组图)
给我一瓢长江水(组图)
给我一瓢长江水(组图)
给我一瓢长江水(组图)
给我一瓢长江水(组图)
给我一瓢长江水(组图)
给我一瓢长江水(组图)
  几天前的新闻,贴在评报栏上,醒目的大标题《2010年北京“喝”上长江水》,一下子就让刚从江西回来的边旗乐了。为什么?因为江西就在长江边上,边旗说起来也算在长江边上喝长江水长大成人的,刚到北京来因为水土不服还大病了一场,这下好了,将来“喝”上家乡来的水应该是件很痛快的事。

  正好,文娱副刊部的同志把《岁末北京明星演唱会七宗“最”》的稿件给我看,看到王杰、齐豫、费玉清、周华健、李宗盛这些“老熟人”的名字,让我不由得想起2002年的最后一天,我和一位朋友从江西冒雪进京来看罗大佑的《围炉音乐会》的情景,后来有人笑话我们说“一大把年纪还当追星族”,我们却觉得无所谓———一个人为了自己喜欢的东西执着一点,不是坏事情,从某种程度上看,把这种执着劲和对各种事物的好奇心一起算作“推动世界进步的两大动力源泉”也不为过。

  罗大佑就有一首老歌叫《乡愁四韵》头几句歌词是这样的:给我一瓢长江水呀长江水,那酒一样的长江水,那醉酒的滋味是乡愁的滋味,给我一瓢长江水呀长江水。想想看,如果长江水真的跟酒一样醉人,那2010年的北京还真是满城酒香,拧开水龙头就可以把自己灌醉了。哈哈!边旗“见水思乡”

  胡说八道几句希望大家不要介意,因为这点常识我还是有的:第一、经过南水北调的漫长征途和北京各大水厂的过滤加工,长江水到京已经不是长江水,它汇合了淮河、黄河、海河还有无数我们不知名河流的“兄弟姐妹”,已经变成了“北京水”、“中国水”,就像我们从四面八方来到北京一样,虽然“长安居不易”,但没有人会放弃努力,都在用自己的头脑智慧和双手实现一个“北京人”的梦想。

  第二、现在的长江水不仅不能“跟酒一样醉人”,而且由于周围城市的发展,工业文明的进逼,一些地方的野蛮破坏,已经开始变得浑浊不清、苦涩难咽。边旗去年到三峡采访,一方面惊叹于三峡工程“人定胜天”式的巨大成就,一方面更担心从此长江还是长江吗?一条孕育中华几千年文明的母亲河真的要被改造成一个低眉顺眼、逆来顺受的“小媳妇”吗?沿江而下,看到江两岸发生的一次又一次的山体滑坡,看到江水里起伏的一片又一片漂浮垃圾,边旗真的很心痛!

  远水既然要来解近渴,远虑当然也应变近忧。

  2010年说远也远说近也近,南水北调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我们在热切盼望长江水进京解渴的时候,也不能坐在写字楼里,老板桌前傻等干看,如果真的想要喝上母亲河的甜水,行动起来,到长江去,看看它那满目仓夷的江边山坡,看看它那浑浊呜咽的奔腾江流,边旗相信,你会知道自己该做点什么的!牗欢迎来邮件alang0128@163.com交流生活感受牘

  原作者:来 源: 华夏时报共有3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