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工讨薪遭打 总理闻讯批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07:27 三秦都市报

  11月3日媒体报道的一起工人讨薪遭打和被灭火器喷射的事件引起国务院的高度重视。温家宝总理特意作出批示,“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仍需高度重视”,曾培炎副总理随即要求建设部门在明年春节前清欠完去年底前拖欠的所有农民工工资。10日,广州市建委会同广州市劳动局连夜处理此事。涉嫌对事件负责的工程项目部经理等3人已被刑事拘留。

  民工被打:总理作出批示

  10日,记者看到国务院办公厅11月4日作出的一份《互联网信息择要》,文中称,“10月以来,各地接连发生多起农民工讨薪引发的恶性事件,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并综合了各地多家报纸的相关报道。其中提到“据《南方都市报》报道,11月2日,在广州市海珠区南洲路某工地,讨薪的25名工人被锁在工地院子里。随后30多名便衣男子持铁棍,拿砖块对讨薪者一顿毒打。其中有3人还用灭火器向工人喷射干粉,造成多名民工受伤”。

  11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该《择要》上作出批示:“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仍需高度重视。天津的经验可转各地参考。”曾培炎副总理随后将此批示转给建设部部长汪光焘:“明年春节前务必把2003年底前拖欠的农民工工资全部清欠完……本期情况的核实已批另件。”昨日,批示经建设部、省建设厅转到市建委。

  初步调查:工程层层转包

  广州市建委和劳动局的工作人员调查发现,该楼盘的开发商是广州市珠××房地产有限公司,承建商是珠×工程总承包有限公司第十项目部。但是,模板安装工程由另一家“广东韩×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承包。而引发纠纷的正是模板安装的工人。

  据调查这种层层转包属于非法转包。按照规定,承建商应该和每一个工人签订一份用工协议书。

  警方:三人已被刑拘

  调查人员赶到曾经处理此事的南洲派出所。派出所负责人称该案已经移交海珠区公安分局预审大队,暂时无法查询案情,他们到场时打人者也多已散去。有关负责人称,本报当天的报道“基本属实”,工地保安确曾拿灭火器喷射工人,多名工人受伤,其中3人伤势较重,警方赶到时地上还有很多白色粉末。事发后,工程项目部经理陈某、一个副经理和一个工地保安已被刑事拘留。整个案件目前还在调查中。

  据了解,目前正在广东进行例行调查的国务院“清欠办”已获悉此事,要求抓紧督办,并表示如有必要,将考虑介入调查。

  据《南方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