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陆德明嫖娼案真相调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07:40 华商晨报
陆德明嫖娼案真相调查(图)
陆德明

  【新闻提示】

  今年8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原院长陆德明嫖娼案案发,据复旦大学纪委透露,陆德明嫖娼被杨浦区派出所当场抓获,曾被依法留置。

  陆嫖娼行为性质恶劣,严重影响了复旦大学的形象,因此对其进行了严肃处理:陆德明不再担任经济学院院长,不能再从事教学活动,但可从事科研活动,取消其教授资格3年。此后,陆提出辞去经济学院院长一职。

  这则有点“石破天惊”的消息在让人惊诧的同时,也给人留下了诸多疑问。

  11月的上海,阳光灿烂而明媚,全然没有深秋的萧瑟。

  然而,对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原院长、博士生导师陆德明来说,生命中最严酷的冬天已经来临了。

  嫖娼真相 不是当场抓获

  陆德明去了五角场一家茶馆喝茶,与暗娼发生了关系。后来,这个女孩因为别的事情被警察逮住后,将陆德明供了出来。

  根据记者了解到的情况,陆德明30多岁的时候经人介绍认识了现在的妻子。陆的妻子其貌不扬,文化程度不高,曾在精密仪器厂工作,两人结婚很晚。

  陆妻“脾气很凶”,结婚后两人感情不和,多年没有生活在一起。陆妻直到36岁才生下一个小男孩,现在已经读四年级了,陆德明对孩子非常疼爱。由于双方父母不在了,陆妻生了孩子后就辞职在家专心带孩子。

  事情发生在今年暑假,事发前一天晚上,陆德明在外面上课,回家的时候,妻子把门关着不让他进门,百般无奈下,陆德明去了五角场一家茶馆喝茶,与暗娼发生了关系,“并不是当场抓获”,后来这个女孩因为别的事情被警察逮住后,将陆德明供了出来。

  事后,派出所找到陆德明,提出“你是个有身份的人,我们不把你的事情告诉给复旦大学,但是要罚款”,具体的数额是“5000元”。

  8月份,国家开展扫黄打非活动,派出所把这个事情整理成材料交到了上面,上海市有关部门很快就把这一情况通报给了复旦大学党委,校方当时非常震惊,党委决定,开除他的党籍。校长会议决定,给予他行政开除,留校察看处分。

  老师评价 他还是很老实的

  陆德明在经济上并不算很富有的,他现在住的还是复旦大学分的90多平方米的福利房,像他这样年龄的教授都买了商品房,买了车,只有他没买。

  11月4日,记者电话联系到了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他曾经是陆德明念本科时的班主任,当陆德明留校后,两人成了同事,用尹教授的话说,“两人有着20年的交情”。

  “陆德明是江苏省江阴市人,1977年考入复旦。他家庭出身比较苦,经济上一直不宽裕。但是,因为学习努力,功课很好。因为思想比较活跃,能讲能写,功课又好,本科毕业后就留校了,在复旦获得学士、硕士学位后,执教于复旦。因为科研搞得很出色,很早他就评上了教授。上世纪90年代初,他主要研究发展经济学,曾被学校派到香港学习了好几个月。”

  尹伯成说:“陆德明人还是很老实的,工作勤恳投入,学术能力强。就是人比较耿直,有时候脾气急躁一点,因为心直口快可能会得罪一些人。”

  陆德明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的院长任期内是有成就的,因此在去年8月他连任院长。虽然在名校担任经济学院院长,同时还参与了一些社会事务,但是相对于经济学院的很多教授来说,陆德明在经济上并不算很富有的。

  “他现在住的还是复旦大学分的90多平方米的福利房,像他这样年龄的教授都买了商品房,买了车,只有他没买。”尹伯成说:“近几年,他当院长,行政工作很多,反而失去了很多去外面上课赚钱的机会。”

  师生反应 不相信他会嫖娼

  几乎所有接受采访的学生都不相信陆老师会嫖娼,而且她们认为,就算陆老师真的有这样的行为,也不会影响到他在学生心目中的形象。

  复旦大学校园66号楼内住的基本上都是研三的学生,她们都不是陆德明带的研究生,但是提到陆德明,她们都很激动。

  “陆老师不高,就1.7米左右,长得并不帅,穿着普通,为人低调,但是很有学者风度,经常骑个自行车在学校里转悠。”“陆老师在经济学院给本科生讲授《发展经济学》,给硕士生讲授《当代中国经济研究》,给博士生讲授《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专题》。我们是在研一的时候听过他的课。”“他对学生真的很好,学术功底深,无论是给本科生还是研究生、博士生上课,都很认真,一点也不随便马虎。”

  对于陆老师的事,她们都表示之前没听到过什么传言,直到最近才从网上看到新闻。

  早在本学期开学的时候,几乎就没人再见到陆院长了。

  几乎所有接受采访的学生都不相信陆老师会嫖娼,而且她们认为,就算陆老师真的有这样的行为,也不会影响到他在学生心目中的形象。

  一个女生说:“如果因为这个事就认为陆老师是个道德品质低下的人,那么如何解释,当师生恋在大学校园里屡见不鲜的同时,陆老师从来没有和女学生传出过绯闻呢?”

  提到陆德明,老师们反应不一。很多人缄默不语,更多的人表示对陆德明惋惜和同情。“陆老师对学生,对同事都很好,既能做学问也为经济学院做了不少实事,很有魄力。不然,他去年也不会连任院长。这个事情一出来,我们都不相信。”令人吃惊的是,大多数人在表达了上述相同的意思后,会反问一句:“这是8月份的事了,当时上海市纪委来人宣布过的,该处理的已经处理了,本来已经风平浪静了,你们记者怎么现在又把这个事给捅出来了呢?”

  本人解释 我不是故意

  当时和那几个女孩谈得挺好,一点都没看出来她们是从事特殊行业的。我去茶馆并不是为了找“小姐”的。所以,我才会透露我的真实身份和姓名。

  4日晚上,记者拨通了事件主人公陆德明的手机。

  陆德明表示,目前自己还在上海,虽然自己确实犯了错误,但是有些报道歪曲了事实,他正在与复旦校方交涉,同时打算寻求法律的途径来解决此事。

  由于担心影响和校方的关系,陆德明不愿意在此时接受记者的采访。但是,记者将了解到的情况一一向陆德明进行了求证。

  关于自己与妻子的关系,陆德明认为“涉及个人隐私,不愿意多谈”。但他证实,“事情已经发生大半年了”,他也确实是在五角场的一家茶馆喝茶时认识了几个女孩子,“当时和那几个女孩谈得挺好,一点都没看出来她们是从事特殊行业的。我当时确实没有主观故意行为,也就是说,我去茶馆并不是为了找‘小姐’的。所以,我才会透露我的真实身份和姓名”。“但我承认我确实是犯错误了。”“后来,警方找我是让我配合作证。”然而,陆德明否认了派出所罚款一说。至于其他的一些情况,陆德明没有一一证实,他只说:“你可以自己判断。”

  从电话里陆德明说话的声音和语气可以感觉出,他的心情非常不好。

  记者曾想就所了解的所有情况向警方求证,然而派出所方面表示,必须有上海杨浦公安分局宣传处的同意,才能接受采访。而杨浦公安分局婉言拒绝了采访,理由是:上海市委宣传部已经明确指示,上海所属各传媒以及上海警方不允许再向任何外界媒体谈论案情。

  据《三联生活周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