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反分裂国家法草案将提请审议专题 > 正文

美刊载文称美国对台政策只剩撒手不管一条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08:29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1月12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最新一期美国《大西洋月刊》专文指出,台湾年底“立委”选举,可能把台湾进一步推向“独立”,从而把美国卷入核战争的风险之中。今天美国只剩下一条路,就是撒手不管台海,让台湾为自己的行为负完全责任。

  《大西洋月刊》这篇文章由柯森(Trevor Corson)撰写,题为“海峡束缚”。他指出,台海战争,“不只是可能,而是很快”,至于有多快,要看“立委”选举而定。

  文章说,“立委”选举可能使泛绿席次过半,有了“立法院”做后盾,陈水扁可能采取进一步的挑衅动作。

  台媒引述该文指出,“台独”的结果是战争,北京可能发射飞弹,也可能以潜艇封锁。大陆的目的是要求台湾回到“一个中国”立场,但是如果台湾拒谈,而美国也决定协防台湾,则台海恐爆发核战;布什在二○○一年说竭尽所能捍卫台湾,可是美国是否真的愿意牺牲人命、潜艇、军舰值得怀疑。

  柯森认为,解决之道就是“让这个岛屿防卫自己”。他引用华府智库卡托(CATO)研究所的提议,“美国撤销对台湾的安全承诺,同时也取消对台湾的军售限制,让台湾购买足够军备以吓阻大陆动武”。他说,这个做法需要高度灵巧的外交手腕,因为台湾和大陆都会愤怒:台湾会失去安全保证,大陆则须面对台湾的新军备。

  “台湾被迫面对自己改变现状导致的后果,”柯森说,“北京可以松口气,不必急着动武,两岸有更多时日寻求和平解决争议。”台湾固然可能觉得美国背叛台湾,可是这是“最好的方式协助台湾成为完全成熟的民主,这种民主要求人民为自己的行为负起责任”。(言恒)

  相关专题:反分裂国家法草案将提请审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