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企业观察:谁造就了达尔曼②造神运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08:5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达尔曼的发家史清楚地展现出:一个几近空壳的公司通过上市究竟可以聚敛到多少财富,而完成这一过程又多么轻而易举。

  根据希格玛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意见,总投资为5.98亿元的“珠宝一条街”是达尔曼的标牌项目,1996年上市时就拟投入3162万元兴建的号称要在1997年启用的西安国际珠宝交易中心,至今仍未完工。外表华丽的达尔曼总部大楼只是个空架子,根本就没投入使用
。公司的解释是因市政施工还没有完工,故项目无法开工。但公司仅去年就为此支付工程款8227万元。

  另外,2000年投资99万元的西安富士达传感器项目也杳无踪影,2001年第二次配股时公司称投资1.88亿元新建都江堰钻石加工中心,未见任何实物形态。

  数亿元的投资项目几乎化为乌有,2003年之前为其审计的各会计师事务所却均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书。

  记者特意查阅了为达尔曼出具审计意见的会计师事务所名单,1996至1998年为陕西会计师事务所,1999年为陕西五联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2000至2001年为上海东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2002年至今为西安希格玛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他们均为当年的达尔曼年报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直到去年底许宗林出逃后,为其作审计的西安希格玛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才作出了“无法发表意见”的审计报告。

  一个有趣的事实,1999到2001年为达尔曼出具无保留审计意见的上海东华会计师事务所,同时还是西安另一问题公司ST数码的审计人。而最早为达尔曼提供审计的陕西会计师事务所,其所长蒋纯昌已于2002年因贪污罪被警方逮捕。

  2001年8月和2002年11月,中国证监会两次向达尔曼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2001年发现公司存在非董事会成员出席董事会、董事会记录个别董事没有签名、重大投资未披露、配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进展与承诺不符事项未披露、公司财务与内部控制等严重问题;2002年中国证监会拉萨特派办在巡检中发现公司存在如下问题:由于公司治理结构上的缺陷,使得公司在财务管理制度的建立和执行上存在着明显的风险,包括公司资金以个人名义存入银行储蓄存款账户,在大额资金使用方面,存在先支付后补手续等问题。

  令人吃惊的是,在公司披露了其财务管理制度存在明显风险的情况下,还有为数众多的银行争相给达尔曼贷出了巨资。根据ST达尔曼2003年年报,自2003年4月1日开始,许宗林开始将他实际控制的西安翠宝首饰集团公司(持ST达尔曼28.68%,为第一大股东)所持有的ST达尔曼8220万股分步骤向华夏银行深圳分行和中国光大银行西安南郊支行进行质押贷款。年报没有披露此质押贷款的数额。但依据ST达尔曼2002年底4.71元的每股净资产,其大约可获贷款3.87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ST达尔曼为西安翠宝首饰集团公司累计担保9250万元,这之中,最迟的一笔是2004年12月19日到期的8250万元;为西安达尔曼珠宝专卖店担保600万元,担保期限是2003年10月14日到2004年9月16日。

  这些贷款均发生在证监会的整改通知之后。

  更可笑的是,2003年10月,广东科德分析师张旭辉还在极力推荐ST达尔曼,为达尔曼的转型摇旗呐喊:“一个以珠宝首饰为主、经营包括高效农业、环保建材、高科技和旅游度假产业的新型达尔曼公司已经出现在辽阔的陕西关中大地。走进占地面积达1000多亩的达尔曼现代农业科技公司,映入眼帘的是漫山遍野的果树,一排排现代化的温室大棚。”

  而根据目前的公开资料看,达尔曼能够看得见的资产仅有两处,达尔曼大厦和翠宝度假山庄。有媒体记者在实地考察后发现,所谓的达尔曼现代农业科技公司只有12座大棚,根本就没有漫山遍野的果树。

  谁在吹捧ST达尔曼,又是谁在纵容ST达尔曼?为何吹捧又为何纵容?

  正是在主管机构大开绿灯上市后,又得益于中介机构、银行的纵容,再加上证券分析师和媒体从中推波助澜,名不见经传的达尔曼成为证券市场上冉冉升起的明星,也一帆风顺地攫取了巨额的财富并从容转移至海外。

  在经过1997、1998年连续送股的刺激下,达尔曼股价1997年4月冲上50元大关,1998年4月在除权后再度摸高47元,当时流通市值超过20亿元。从那以后达尔曼就踏上漫漫熊途,至2004年11月5日,ST达尔曼收盘1.48元,流通市值已不足2亿元。

  达尔曼目前的实物资产加起来不足2亿元,但达尔曼存在的重大违规担保事项,涉及金额34530万元,公司存在的质押、抵押事项涉及金额51843万元,西安市共有9家银行对达尔曼提供贷款为60226万元,仅从已查出的数目看,达尔曼从银行套走的钱超过14亿元。最夸张的是某金融机构一家支行一天就对达尔曼放出贷款24笔,而且其中大部分是没有任何担保和抵押的信用贷款。

  处于银行逼债处境的达尔曼,于今年6月2日召集并主持了达尔曼与各债务银行的银企座谈会。到会的银行有光大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信用社等,在会上,新上任不久的总经理单巨仁在会上表示,希望银行能给他一些机会,如果银行强行逼债,企业将不能运转。经过双方的探讨和交流,银行答应给予达尔曼部分让步,主要包括对于逾期的贷款予以转贷,在目前企业处于这种情况下,能争取到不被众多银行联手逼债是很难得的。

  但同时银行也提出了要求,对于到期的银行利息和逾期利息公司必须转贷前偿还。单巨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利息具体的数目目前难以披露,但估计这个数目也不低,银行要公司立即拿出是比较困难的。

  在记者日前的采访中,作为达尔曼主要债权人之一的陕西省信用社仍在核实债权,“达尔曼在我们行的贷款具体都分散在底下的各信用社、各联社,我们也正在核实当中”。

  目前,业界已盛传,昔日的“珠宝第一”将成中国股市“破产第一”,但是真要破产又谈何容易,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是,如果达尔曼破产清盘,不但中小投资者血本无归,数十家债权人也将一分钱拿不到。作为达尔曼主要债权人之一的陕西省信用社就明确表示:“我们没有希望他们破产的意思,我们只能通过法律先落实债权。由各联社作出最大努力以尽可能追回贷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