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号线运能“捉襟见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08:56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陶健)地铁运营公司总经理周淮常常坐地铁一号线上下班,尽管已是秋凉季节,仍挤得汗流浃背。看着统计报表上一号线客流不断上扬,北延伸段又要在年底开通,周淮的担心与日俱增:闸北、宝山等北部地区市民都希望坐上快捷的地铁列车,但车少人多的现状却在短期内无法改变。

  一号线运能已经“捉襟见肘”。每到高峰时段,列车开出始发站莘庄站时车厢内已挤
满了乘客,开到上海南站站、漕宝路站后已很难上客。事实上,近半个月来,每个星期一早上,漕宝路站都出现客流滞站情况。最严重的时候,由于站台客满大量乘客被堵在楼梯上,营运公司只能暂时停止售票以缓解压力。统计数据显示,轨道交通客流持续走高,今年10月,一号线的日均客运量已突破66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早高峰时的实际载客量达到了额定量的127%,“超高峰”时段甚至超负荷42.6%。

  据了解,一号线共有列车27列,其中1列备车,3列临时检修,实际投运列车数为23列———

  这已是现有运能的极限。地铁运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地铁列车修理包括临时检修、一年定修、五年架修、十年大修。在巨大的营运压力下,所有定修、架修和大修都已停止,只能保证在列车发生故障时的临时检修。

  年底北延伸段投入运营后,一号线运能供需矛盾将更突出。据了解,有关部门已为一号线增购列车10列,但已交货的仅有3列。地铁运营公司正在夜以继日地对新购列车进行调试,乐观估计,到北延伸段开通时最多只有6列新车可以正式投运。这意味着,一号线不可能保持全线3分钟的行车间隔。据透露,地铁运营公司初步设计的运营方案是实施“大小交路”运营。就是每从莘庄开出四列列车,其中三列到上海火车站站就要掉头折返,只有其中一列开到共富新村站后折返———在这一运营方案下,一号线现有这一段的行车间隔不变,北延伸段各站的行车间隔将是12分钟。据预测,开通时北延伸段的日最大运送能力仅16万人次,而据一项非正式的统计,北延伸段沿线翘首等待地铁的市民约有40万之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