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个迷惑人心的口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08:56 解放日报

  我们的媒体,是“社会公器”么?不是的。我们的媒体,是党、政府和人民的喉舌。

  “社会公器论”,是西方新闻学的一个口号,在资产阶级反对封建的言论钳制的抗争中,曾经起过一定的历史作用,但即使是在那个历史阶段,“公器论”也只是为资产阶级一个阶级谋求发言权。随着资产阶级的掌握政权,“公器论”就以其强烈的阶级性,成为以大财团为背景的统治阶级在形形色色伪装下的“一言堂”的代名词。就以美国为例,且不说麦
卡锡时代打着“反共”旗号对于进步言论的残酷压制,便是去年的伊拉克战争,美国政府不是对战争信息的发布和传播,进行了完全“一面倒”的严厉的控制吗?不是就有美国著名的新闻记者和编辑,因为披露了不利于当局的消息、发布了不利于当局的言论而被迫卷铺盖走人吗?哪里有什么真正的“新闻自由”和不受干预的“社会公器”?事实上,西方的“社会公器论”只是一个虚伪的口号,可以这样说,即使是在资产阶级“民主制度”之下,也没有一张报纸,背后不站着大大小小的财团;没有一家媒体,可以不看“老板”的脸色。他们可以在一些无关大局的领域,给媒体一点“公正性”,但在重大问题上,是决不允许媒体独立于外。几百年来的西方新闻史、媒体史,充分说明了所谓的“社会公器”,一天也没有存在过。

  按照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科学界定,我们的媒体是党、政府和人民的喉舌。因此,党性是媒体的生命线;强烈的党性要求我们把体现党的意志和反映人民心声天然结合起来。党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本质是执政为民,党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没有自己一党一己的私利;同样,人民的心声须要通过党和国家的意志才能变为美好的现实,人民当家作主的地位只有通过党的领导才能实现。党的意志和人民心声的一致性,决定了我们的媒体只有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才能正确反映人民心声、表达人民利益。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的《决定》,将“党管媒体”写入党的历史性文献,作为党提高执政能力的组成部分之一,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性质、揭示了社会主义媒体生存发展的规律。总之,我们的媒体,是党领导下的喉舌,绝不是什么“社会公器”。

  和“公器论”相联系,是某种对于言论监督的片面误解。言论监督不但要坚持,而且要加强。然而言论监督是在党的领导下、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的一种民主形式,绝不是媒体“独立”的包打天下。进行言论监督,要讲党性,一是出发点要正确,是为了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满腔热情地有利于改进工作;二是要依靠党和政府的力量,切实做到批评有回音、监督有效果、整改有下文,最终起到既解决问题、又振奋人心的效果;三是既要客观、真实,又要全面,要反映我们党、政府和社会的健康主流,避免造成“一团漆黑”的误导。总之,舆论监督也要坚持“党管媒体”的原则,不受“公器论”的迷惑。

  意识形态是“兵家必争之地”。意识形态领域出问题,就有可能导致社会动乱甚至政权丧失。新闻舆论作为一种意识形态,比哲学、道德、宗教等更直接更广泛影响整个社会活动和人们的思想意识。新闻战线处于意识形态前沿,是意识形态领域特殊重要的工作。坚持新闻事业的党性原则,强调新闻事业是党的事业的有机组成部分,强调新闻媒体是党、政府和人民的喉舌,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决不受类似“公器论”那样的口号的迷惑。吉方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