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二次过江,是耶非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08:56 解放日报

  镜头一:家住徐汇区龙吴路的李峰过去每天开车到黄浦区上班,耗时近一个小时,还时常遭遇堵车。自从卢浦大桥通车后,他先驱车翻越徐浦大桥到达浦东,随后转上卢浦大桥再回浦西,沿南北高架长驱直入,要不了半小时就到了黄浦区。

  镜头二:家住虹口区周家嘴路的康巍每天坐17路公交车换21路赶往静安区上班,高峰时常常一个多小时才到公司。大连路隧道通车后,他先坐871路到达浦东东方路,再转乘地铁
二号线从浦东折回浦西静安寺。“通常30-40分钟就能到,时间上也有保证。”康巍认为这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去年和今年,上海黄浦江上相继增加了卢浦大桥、大连路隧道、复兴路隧道等数条越江通道。一个有趣的“二次过江”现象随之产生,并引来了正反两种意见。

  上文提到的李峰和康巍等市民认为,在市中心交通拥堵情况下,二次过江不失为一种巧妙“避峰”的出行方式。

  李峰说,浦东道路宽、车流少,对于驾车者来说,由于大桥等市政设施均处于全封闭状态,高架道路也没有红绿灯,虽说选择二次过江后行车公里数要增加,但驾车舒适度也随之提高。同时,部分车辆选择二次过江,也缓解了原先拥堵严重的龙吴路、龙漕路、龙华路等道路的交通压力,何乐不为;康巍表示,对于乘坐公共交通市民来说,二次过江如果能缩短路上耗费的时间,自然也划得来。

  但也有不少人持反对意见。一位市政人员表示,目前上海道路网络的确存在不均衡现象,主要表现为浦西路网密度和车流量大大高于浦东,中心城集中了全市2/3的交通负荷。但如果车流都采用二次过江办法,那么本已承担巨大压力的越江设施将被进一步增压,显然又会带来新的问题。

  统计显示,自2000年上海市取消了越江设施通行收费后,杨浦、南浦、徐浦大桥和延安路、打浦路隧道车满为患,卢浦大桥通车不到一个月,每天的车流量就在6万辆次以上,逼近20年后的预测流量。二次过江重复占用越江设施,显然违背了市政设施的设计初衷。一位长年在徐浦大桥、外环线行车的驾驶员王师傅也提出,这两年浦东外环线等道路车流日多,如果浦西来的车子都到这里借道,肯定会影响其它驾驶车辆的行驶。

  两种观点似乎都有道理。对于此种争论,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副院长陈小鸿教授认为,应当对不同的二次过江行为加以区分。“从城市交通规划管理角度来看,二次过江并不是一种理想的出行方式。目前上海浦江两岸交通服务存在不均衡状态,在不均衡逐步向均衡转换的过程中,如果二次过江能调动闲置资源,拥堵路段车流量,则是值得肯定的;如果反而增加了现有设施的负担,则是不值得提倡的。”

  陈小鸿举例说,目前大连路隧道车流相对较少,上文提到的市民康巍选择经过大连路隧道的公交车出行,合理选择了公共交通路径,节约了自己的时间,也没有占用更多道路资源,这样的行为值得鼓励;而李峰驾车分别经过车流本就较大的徐浦、卢浦大桥,这样的二次过江增加了越江设施的压力,不值得提倡。

  其实,科学的出行方式归根结底依赖于整个城市综合交通系统的均衡、合理。目前,上海正在加快越江设施和轨道交通网络的建设,随着这些基础设施相继建成,市中心交通拥堵的情况有望大为缓解。不过也要看到,即便是规划中轨道交通基本网络建成,上海市中心道路交通仍然需要负担50%以上的交通需求。因此,要营造舒适的城市交通环境,除了硬件设施建设以外,公众的文明出行方式也至关重要。专家建议,管理部门应当尽快建立和完善公共交通信息发布网络,以帮助市民选择更为科学、合理的出行路径。本报记者张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