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际劳工组织和国际工会组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09:0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编者的话

  经济全球化趋势的进一步发展,给国际工会运动带来了深刻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劳动者的就业、保障、工会权利受到冲击。加强工会在世界范围内的团结与合作,正成为各国工会组织的共识。

  我国自加入WTO以后,劳动关系日益国际化,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直接地感受和面对经济全球化给劳动者和工会带来的冲击与影响。因此,站在国际的视野上,审视工会运动的发展走势,吸取经验,从而促进中国工会以及国际工会运动的健康发展,成为中国工会的必然选择。以此为出发点,本刊从今日起开辟“域外视窗”栏目,介绍国际工会运动的现状、发展走向等。

  国际劳工组织,是联合国所属的负责劳工事务的专门机构。1919年10月29日至11月29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了第一届国际劳工大会,宣布国际劳工组织成立。

  1946年5月30日,国际劳工组织同联合国达成协议,接受联合国领导。该组织是联合国系统中惟一具有三方性机制的国际组织。它的一切主要机构都由会员国的政府、工人、雇主三方代表组成,三方代表享有平等的地位,各自独立地发表意见,独立地进行投票。因此,各国和国际的工会组织都同它有密切的关系,各国工人代表均是该国最有代表性的工会组织负责人。

  国际劳工组织每年6月初召开会议,制定公约和建议书,到今天已经制定了180多个公约和建议书。对工会而言,这些公约中最重要的是第87号关于结社自由公约和第98号关于结社自由和集体谈判公约。

  国际上工会组织类型可分为国际性工会组织、地区工会组织和独立的工会组织。目前,有三大国际性工会组织,即世界工会联合会、国际自由工会联合会和世界劳工联合会。

  世界工会联合会,简称世界工联。总部设在捷克共和国首都布拉格,由来自120个国家的1.3亿名会员组成。

  世界工联是一个国际非政府组织,于1945年10月3日成立,有51个国家参加了世界工联第一次代表大会,当时世界各国的主要工会组织,除了美国劳工联合会外,都是其会员组织。1948年,英、美工会以世界工联拒绝马歇尔计划为由,鼓动一些西方国家的工会组织纷纷退出世界工联,并于1949年12月在伦敦成立国际自由工会联合会。世界工联大部分成员组织主要来自社会主义国家阵营。

  世界工联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的政策强调要以新的思想对劳动世界的各种新变化作出敏锐反应,要成为一个维护世界工人利益的纯工会组织;强调工会组织独立于政府和政党,加强维护工人和工会的权利。近年来,世界工联开展活动不多,据世界工联称,在某些国家发展了一些新会员。中国工会是世界工联的创建者之一,曾积极参加其各项活动。1966年,由于在重大问题上存在分歧,中国工会退出了世界工联,1990年以来,两组织实现了关系正常化。

  国际自由工会联合会,简称国际自由工联。它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1949年12月7日成立,总部设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并在日内瓦、纽约和华盛顿设有长驻机构,现有来自五大洲的152个国家的234个会员组织,有会员1.48亿人。

  国际自由工联是美国产业工会联合会和英国职工大会等一些西方工会组织宣布退出“世界工会联合会”后,建立的一个国际性工会组织,下设三个地区组织,包括设在新加坡的亚太区域组织、设在内罗毕的非洲区域组织和设在委内瑞拉的拉美区域组织。

  国际自由工联根据第一次代表大会通过的三个基本文件,即《章程》、《成立宣言》和《关于经济和社会要求的宣言》,宣称其基本宗旨是“面包、和平、自由”。由于得到了美国和欧洲国家的支持,国际自由工联有着充足的财政资源,但其内部始终存在着错综复杂的矛盾。这些矛盾反映在成立初期时英美工会争夺国际自由工联领导权和在一些政策上的分歧,亚、非、拉会员组织对国际自由工联政策的不满以及欧洲工会联合会的独立倾向。

  世界劳工联合会,简称世界劳联。其是目前三大国际工会组织中成立时间最早的一个,于1920年在荷兰海牙成立,总部设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世界劳联主要有来自拉美、亚洲和非洲的116个国家的144个独立工会组织组成,下设运输工人、农业和食品工人、产业工人等9个国际产业工会联合会,并设有亚洲工会兄弟会、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拉美工会中心及非洲工人工会民主组织,有会员2600万。

  世界劳联成立之初叫国际天主教工会联合会,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基本停止活动。战后,国际天主教工联重新恢复活动,并根据战后形势的发展,不断调整政策。1968年10月,在第十六次代表大会上将国际天主教工联改名为世界劳工联合会,成为在组织上和行动上与教会分离的非宗教性的国际工会组织。

  世界劳联的工作重点是人权、工会权利和结社自由等,其在国际劳工组织和其它联合国机构以及国际组织中具有咨商地位,并得到天主教的支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