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各抒己见:铲除“牛二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09:1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拖欠工资和工程款之类的现象日渐蔓延,已成为当今破坏人际和谐、影响社会安定的潜在因素之一。被拖欠者中除了农民工,还包括城市部分职工以及工程建设类企业。拖欠工资所以成为如今的“顽症”,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拖欠者的“牛二心态”。

  这些欠钱不给者如同《水浒》里的无赖牛二,惯用各种手段,横竖就是不给钱。持有现代“牛二心态”的人大致有几类。

  首先是混杂于建筑施工企业中的“牛二”。这些“牛二”老板们把长期拖欠工人工资作为降低成本、快速致富的捷径。

  其次是转制或承包企业经营人中的“牛二”。原来属于国有性质的一些中小企业,转变体制或由个人承包以后,为了追逐最大剩余价值,他们把企业原有福利待遇全部取消,拖欠职工工资也成为惯用手法。

  另外,某些政府机关也充当了不光彩的角色。这些地方政府受自身素质所限,同样成为欠钱不给的主儿。他们不顾自身财力窘迫,让施工单位自筹部分或全部资金搞政绩工程、面子工程等,致使项目竣工后施工单位垫付的资金要不回来。这种“空手套白狼”的做法,使政府的形象和信誉打了水漂儿。

  眼下,又到了“拖欠”事件多发的敏感时期,有关部门应该采取严厉措施进行监督治理。笔者以为,除此之外,社会各界还应当对那些持有“牛二心态”的人共诛之,使其在社会上无以立足。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否则,“牛二心态”作祟,“拖欠”事件难除。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