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首位洋干部还未离职 下岗只是时间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09:14 胶东在线

  “耐克目前还没有离职,他的合同要下个月才到期。”昨日,针对上海某媒体关于耐克下岗的报道,绍兴市招商局局长盛秋平这样表示。

  来自印度孟买的25岁小伙子耐克(Nike)是首位进入浙江政府机关工作的“老外”,因此他有浙江首位洋干部之称。

  去年9月,在绍兴市招商局的招聘考试中,耐克以其出色的英语水平和广泛的海外关系,战胜200多名国内外竞争对手,成为该局首批聘用的15名专职招商员之一。绍兴市政府不拘一格的用人方式引来媒体的广泛关注,耐克也因此成为一个公众人物。

  耐克也表示,虽然他不去招商局上班已经有4个月了,但他仍是招商局的雇员。在与招商局的合同到期之前,他不会辞职。

  但耐克明确说,合同到期后他不想再续约。这意味着,浙江首位洋干部的正式下岗只是时间问题。从去年9月到今年6月,耐克在招商局的实际工作时间还不到一年。

  耐克的“仕途”何以只有短短一年?

  不去上班已有4个月

  昨天下午,耐克在绍兴市中心一家餐厅的地下室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我不去招商局上班已经有4个月了,在办公室里开展工作比较慢,所以我决定在外面做事。”耐克一年前曾接受过记者采访,如今的他看起来比去年更为老练和成熟,原先的一头黑色短发也染成了金黄色,还扎起了小辫子。

  耐克说的在外面做事,指的是外贸生意。他透露,自己做成了不少外贸生意,大都与纺织品有关。

  耐克与招商局的合同将于今年底到期。“我目前仍是招商局的雇员。”他说,虽然自己不到该局办公地上班,但手头还有一些招商方面的工作要做。合同到期后,他不想再续约。

  他们对我的期望值太高了

  耐克怎么看待他在浙江的短暂从政经历?记者和他有一番对话。

  记者:“有消息说你实际上已经下岗了?”耐克摊开双手:“他们对我的期望值太高了!”

  记者:“招商局对你有什么期望?”耐克:“招商这样的工作要想在一年之内做出成绩来是很难的,有的印度企业我谈了三次或者更多次,还是没有能够签下来。”

  记者:“有人说你不能适应这份工作,上班经常迟到,有时一天都见不到你,不能及时完成任务,工作效率不高,你怎么认为?”

  耐克:“这个很正常,假如你为我工作,在你离开的时候别人也自然会议论你。”

  记者:“没有其他原因了吗?”耐克:“我不想抱怨。不过在政府机关里工作确实感到不适应,要在政府部门中处理好关系是很难的。我不想多谈这个问题。”

  记者:“为什么?中国人很难打交道吗?还是文化背景的差异?”

  耐克:“在招商局工作是一个很好的经历,对我很有帮助,现在我知道了中国人的工作态度和方式。”

  记者:“你能举个例子吗?”耐克:“现在我和贸易机构合作很容易、很顺利。但在招商局……引资需要很长的时间,一言难尽。”记者:“你和同事们相处愉快吗?”耐克:“很好。不过,语言障碍令我难以很好的沟通。如果我的中国话能说得好一点,也许很多事情就会变得简单起来。”

  上司:他对工作缺乏韧劲和积极性

  绍兴市招商局沈连金处长证实,耐克的确从6月开始就不再来办公,但招商局并未解除他的聘用合同,目前,耐克仍在该局领取薪水,每个月大约四千多元。按照该局给耐克的分工,耐克专职负责外企的投资服务、国际交流,兼职做招商业务。

  沈连金说,印度人的生活方式和时间观念与中国人大不一样。耐克早上起得很晚,晚上要到9点才吃晚饭,这使得耐克对于朝九晚五的工作节奏难以适应。正因为如此,局里才对他实行弹性工作制,不要求他像其他人那样准时上下班。

  “招商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们局里一年下来没有什么成绩的招商员也不止他一个。”沈连金并不认为该局给耐克定了更高的工作业绩要求。“我们对耐克的招商要求是一年引进150万美元,比其他人的要求还要低一些。”

  在沈连金看来,耐克不想再在招商局工作,“可能是不喜欢我们的办公模式”,招商需要有耐心和长期的联系,耐克在这方面有些欠缺,他和客户打交道时盯得不够紧,缺乏韧劲和积极性,尤其缺少锲而不舍的精神。

  绍兴将继续引进洋干部

  对于耐克所说的“沟通障碍”,沈连金并不认同。他认为招商局有很多人会讲英语,耐克和他们沟通起来不会有什么问题,他不明白耐克为什么会这么说。

  沈连金肯定耐克为招商局做过的工作。“英文招商网站的建设、《商务指南》英文校对以及与国外企业邮件和传真联系,都是他在负责。”耐克有时候还会和招商局联系工作上的事,不过来得比较少。

  尽管耐克作为浙江省第一名洋干部的尝试并不理想,但这并不妨碍绍兴市招商局任用洋干部。

  据悉,该局将在近期引进美国、德国、日本和韩国籍的招商人员,在对他们的管理上也暂不考虑变化。

  对于耐克今后的去向,沈连金表示,局里到时候会研究。(唐泽文 戴树林 糜利萍) 责任编辑:王子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