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作研究:对工会工作者职业化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09:1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当前,各地工会组建工作力度在不断加大,怎样保证新建企业工会主席能够理直气壮、无后顾之忧地大胆开展工作,各地都在进行有益的探索。湖北省黄石市总工会在铁山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于2002年面向社会公开选聘了4位新建企业工会主席候选人。这一探索工会干部职业化、社会化的试点工作对于在社会上树立工会形象、对于新建企业工会发挥作用都具有积极的意义。

  后备人选的来源问题。铁山区总工会进行的试点工作,是将新建企业工会主席候选人定位在“从国企内退或下岗、有一定实践经验”的人员上,这对迅速开展工会工作、打开工作局面是一个有效的捷径,也是工会工作者人选走向社会化的初始。但现实的状况是具有工会专业知识、立志以工会工作作为职业的人并不多,因而造成人选来源的窘境。

  社会招聘工会主席工作报酬的资金渠道问题。铁山区首批委派试点单位的工会主席的工作报酬均由区总工会按月发放。因开支量小,现有工会经费列支暂时还能承受。但由于现在新建企业工会经费收缴尚不规范,如果大面积推行,必定造成经费难以承受的局面。

  社会认识的思想性障碍问题。社会上不少层面对工会工作的性质、特点和作用在认识上还存在障碍,如进城务工人员中相当一部分人对工会组织没有感性、理性认知;企业经营者认为建立工会组织会自找麻烦,拨缴工会经费增加企业成本;一些地方政府部门怕建会影响本地区的投资环境等等。

  针对以上问题,笔者提出如下对策建议:

  1.在全社会营造一种工会工作是一项社会职业的氛围,让工会工作成为求职者的一种职业选择。工会干部不能把自己当作“官”看待,而应准确定义为一个社会工作者。那么,新建企业工会工作者也应该是一个社会职业工作者,即“职业社会活动家”。笔者建议我国各级工会干部学院、学校,甚至各级党校、普通院校应规范培养工会工作者的专业设置,使这些人员真正成为研究和实践不同时期社会关系学、劳动关系学的专门人才,这样才能充分扩大工会工作者的来源,使工会干部的“社会化、职业化”成为一种可能。

  2.必须采取切实措施,依法足额收缴工会经费。笔者认为经费的使用应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而更趋合理。除了按上级工会规定足额上解以外,对下的拨缴也应实事求是,分类指导。如县(区)域经济大多都是以新建企业民营经济为主的地域经济,企业多而小、散而杂,建议工会经费由县(市)区相对集中使用。由县(市)区总工会统一给基层工会工作者发放工资和各类社会保险及社会福利待遇等。由县(市)区工会统一组织不同规模、各具特色的各类活动,提高县(市)区总工会的活力和经济调控能力,更有利于工会工作者社会化、职业化工作的深入。

  3.加大宣传教育的力度,统一思想认识,促进新建企业工会工作顺利开展。笔者建议,首先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加强对新时期工会工作的领导,使工会组织有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其次各级工会和工会工作者要提升自身素质,积极主动地做好各个层面的工作,坚持走依法维权、科学维权、艺术维权的路子。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