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生态城市众专家支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09:22 中国环境报

  在日前举行的国际生态城市建设论坛暨SCOPE(国际生态委员会)科学顾问年会上,12位国际生态委员会专家和近30位国内专家就生态城市建设提出了城市规划并非越大越好;土和木既是传统也是超前的现代材料,对人体最为适宜;外来绿化物种引进要慎重;要改善城市水系水质,就必须恢复水生态环境等中肯建议。

  专家们就生态城市建设的综合方法、评价体系、规划与管理的前沿动态等议题畅所欲
言,献计献策。

  中科院院士孙儒泳,国际生态委员会第一副主席、中科院王如松教授认为,城市并不是包罗万象越大越好,应该各有侧重点,如上海就以经济和金融为中心,工业性城市可以向西部发展;城市内的中心要分散,商业、医院、机关等不要都挤在一起,要合理分布以减少城市的拥挤。

  中国生态学会生态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薛孔宽研究员认为,在城市建设中,很多人以为钢、合金、花岗石、玻璃幕墙才是现代材料,这种认识是片面的。在今后的建设中,应该提倡使用对人体和生态环境都有益的材料,土和木就是这样的材料。

  中国生态学会城市生态专业委员会顾问、华东师范大学宋永昌教授指出,一些城市绿化时,喜欢从外地引进植物。外来物种可能引起一系列生态系统退化或发生不良状况,因此要慎重。巴西圣保罗森林研究所、城市绿带协调员罗迪格·威克多认为,城市种草坪不是好办法,比较而言虽然种树的前期费用较大,但后期维护费用较低,最重要的是树木对水的需求比草坪要小得多。

  东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杨海军博士认为,河道护岸工程是为水生、两栖动物创造栖息繁衍环境的要点。要真正从根本上改善城市水系水质,必须恢复水生态环境。垒筑河岸的建材可采用一种空心砖(中间种植水生植物、外面环绕水泥混凝土的建材),可以起到恢复河岸生态系统结构的作用。

  英联邦人类生态学会理事长、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地理系教授道格拉斯指出,要提高中水利用率,如冲厕所等不必用宝贵的饮用水资源,希望在国外没能做到的中水资源利用能在中国做到(中水主要指城市污水或生活污水处理后达到一定水质标准,可在一定范围内重复使用的非饮用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