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乾隆御碑终于现身先农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09:24 北京日报
乾隆御碑终于现身先农坛(图)
  本报讯(记者童曙泉)市文物局昨天对外公布,首都文物界寻找了二十几年的乾隆御制《皇都(帝都)篇》石碑终于在先农坛找到了。碑石保存完好,上面的文字为乾隆手书《皇都(帝都)篇》。文物局局长梅宁华说,这是近年来北京文物考古工作的重大发现,其意义远超一般遗址考古发现。

  御碑上的《皇都(帝都)篇》是乾隆十八年写的,行文华丽,反映了乾隆对清代建都北京的基本认识。文中“右拥太行左沧海,南襟河济北居庸。会通带内辽海外,云帆可转东吴杭”等名句,至今仍广为引用。该碑全部是很少见的乾隆正楷手书。此前,文物专家只在史料记载中知道该碑,但谁也没见过。

  御碑是在先农坛北门东南角找到的,埋于原北京方便食品厂院内的一间办公室地下。在这间摆放着复印机、床铺的办公室中央,刨开了一个1.5米见方的大洞。1.43米宽的汉白玉御碑就静静地躺在距水泥地面约50厘米的地下。御碑朝上一面刻有满文,侧面是七行清晰的正楷碑文,“南襟河济北居庸”等句子就在其中。首都博物馆工作人员拓下碑文与史料中的《皇都(帝都)篇》对照,二者完全一致。

  “乾隆对北京的建都基本思想有更深刻了解。毫无疑问,发现该碑对深入研究北京建都有重要意义,对研究北京历史、皇家建筑很有意义。”文物专家王世仁说。同时,御碑还带来了许多历史之谜。为什么有两块内容一样的碑石?原本放在什么地方?它们是怎么来到先农坛的?这些疑问尚有待于研究、破解。

  梅宁华还表示,该御碑是北京自身所有的高等级、有重要历史价值的文物。新首都博物馆将在明年竣工开展,御碑将摆进新馆与市民见面。

  图为:埋在地下的碑石。

  网络编辑:康琪雪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