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正阳门城墙塌不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09:24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童曙泉)媒体昨天报道了游客发现正阳门城墙出现裂缝的新闻,市文物局及文物专家表示,这些裂缝出现在几年前,它们不是“结构性问题”而且一直处于监控之下。文物古建专家王世仁说,正阳门绝对不会像平遥古城那样发生突然坍塌。

  市文物局文保处副处长王钰伟介绍,从上世纪初算起,正阳门已有近一个世纪没有进行彻底大修了,出现的墙体裂缝都是历史上形成的。如城楼西北角出现裂缝的部位是由马道
改成的楼梯,裂缝右侧墙体为新修建的部分,左侧则是老建筑。门洞拱券内的裂缝也是表层破损,几年前市文物局制订相关修缮计划时就已发现该裂缝。该裂缝虽然比较长,但几年并没有加长增宽。而且,由于时间较长,裂缝处现在都已经被游人用手磨圆了。

  王世仁表示,门洞里的裂缝只是“皮肉之伤”。如果是内部变形造成外部出现裂缝,技术含量很高的拱券可能早就出现危险了。由于门洞内的裂缝属于历史问题,文物专家建议可以在修缮中予以保留,以增加正阳门的历史感。

  王钰伟还介绍,正阳门及箭楼修缮计划目前正在抓紧制订中,预计年底之前能完成。如果审批顺利,修缮工程将在明年上半年正式开工。

  网络编辑:康琪雪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