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危改必须双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09:24 北京日报

  ———访规划专家宣祥鎏

  “群众居住条件要改善,历史风貌要保护,危改必须是一件双赢的事情。”对于北京的危改,规划专家宣祥鎏态度十分明确。

  记者昨晚联系到宣老的时候,已是晚上7时了,但听说要聊北京危改的事情,宣老还是
爽快地一口应承下来。

  宣老告诉记者,前几天刚刚在北京崇文区的几条胡同走了一圈,感触颇深:“新中国成立55年了,还有一些群众居住条件这么差,着了大火跑不出,下了大雨屋要塌,不应该让群众总是住在这样的房子里,危改非改不可。”

  但危改绝不意味着简单地拆、痛快地建。宣老说,北京城千年的历史留下了无法复制的宝贵文化,因此北京的危改必须改,但历史文化名城的古都风貌也必须保护。“过去的危改过于依靠开发商,开发商追求的是利润,这样是不行的,危改说到底是政府的事情,应该国家支持,市、区政府和群众都投入一些,大家共同努力。

  “旧城危改不能一蹴而就、操之过急,但安全问题必须采取紧急措施解决,巷子太深、房子太挤,一旦遇上无情水火,群众生命安全都难以保证。此外,危改地区是人口密度最大的地区之一,人口如果不能疏散,很多城市问题就很难缓解。”

  宣老认为,旧城改造应该和城外新建结合起来,同时,危改在启动之前,必须要有详尽的规划方案。“应该说,现在各区政府在危改的实施中,对保护的认识正在逐步提高,创造出了一些渐进式、微循环式的新形式。比如崇文区搞的人、房分离,在房屋没有拆迁条件的情况下,先行迁出人口,待条件成熟了再处理房子的事情,这样的形式就值得提倡和推广。”

  从菊儿胡同到南池子文保区,北京的危改区都留下了宣祥鎏的脚印。宣老说,危改是历史遗留问题,但负责任的政府不会让这些历史问题一代代地留存下去,北京这么多年危改做过不少试点,积累了不少经验,只要善于总结,一定能够探索出更加因地制宜的危改形式,改善困难群众居住条件的同时,又保住祖先留下的历史文化名城风貌。

  网络编辑:李亚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