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口城管为何屡遭暴力抗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09:24 海南日报
海口城管为何屡遭暴力抗法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四年:120多名队员被打伤

  11月10日中午1时30分左右,海口市城市管理支队出动监察、执法1、2、5大队共150多人,在海口老城区博爱路、解放路、白龙路等路段查扣违章进城的三轮摩托车、人力三轮车和两轮平板车时,3次遭到被处罚者谩骂、围攻,执法受阻,幸亏110民警及时赶到现场才平息事态。这是今年以来海口市发生的第33起城管队员执法遭遇暴力抗法事件。

  据了解,今年以来,海口城管支队在执法中多次遭到类似的抗法行为。

  今年8月13日晚,海口市琼山区城管大队队员在取缔府城大园路违法占道经营的执法过程中,12名队员被打伤,6人住进了医院。

  今年4月17日上午,海口市城管支队二大队在长堤路查扣一辆违章进城的三轮摩托车时,车主自己点燃摩托车后诬陷城管执法人员,怂恿不明真相群众围攻城管人员,3名队员被打伤。

  2002年8月13日,海口市城管支队一大队队长吴佑斌在海口白龙北路依法取缔违章占道的摊点时,被摊主打伤住院20多天。

  2003年4月5日,海口市城管支队二大队教导员刘明成在长堤路钟楼附近取缔路边违章气枪摊点时,被摊主打伤住进医院,一个多月不能上班。

  2002年7月9日,海口市城管支队二大队队员巫保文在大英后路查扣一辆违章进城运营三轮摩托车时,被车主打断左手。

  ……

  据统计,2000年至今,海口市直属和各区属城管支队在执法中,遭到被执行者围攻、殴打事件1300多宗,先后有120多名城管队员被殴住院。

  为何城管队员执法屡次遭到抗法和暴力围攻?原因何在?对此记者采访了有关部门、社会学者、法律界人士和一些路边摆摊的市民。

  城管:执法不被群众理解

  10日上午,记者来到海口市城市管理支队采访。支队长韩忠光说, 由于城管的对象大多是农村进城的小商贩及民工、下岗工人、无业人员等弱势群体,即使这些人的行为影响了市容市貌,损害了一些公共利益,舆论也普遍对他们抱以同情。你说服教育他不听,你驱赶他跟你捉迷藏,你罚款他就在地上打滚哭闹,一旦碰上蛮横不讲理的就会发生争执,甚至发生暴力抗法。因此,城管人员被打伤的事情屡次发生。队员执法中遇到群众不理解,被围攻、殴打的时候很多,他们感到很委屈和无奈。他们执法是为了城市的有序、整洁、卫生,每天辛苦工作,想为市民创造一个好的城市环境,却不被群众理解,队员们身上经常青一块紫一块的回来,我们领导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我们也承认,有个别队员在执法过程中,利用工作关系吃拿卡要、执法不规范、重罚轻管等违规行为,我们的态度是一发现立刻开除,决不能让个别人的行为损坏了整个城管形象。从2000年至今,城管支队已经有17人被开除,其中包括经常迟到、早退、旷工在内的违规、违纪队员。我们经常告诫队员,要按条例严格执法,执法前做好思想工作,让被执法者愉快接受处罚,但实际操作中难度很大。

  市民:城管执法太粗暴

  下午4时,记者来到海口市秀英区秀英小街采访一些商店和在路边摆摊群众时,他们大多数人对城管执法表示理解。但对一些队员的执法行为太武断粗暴,表示不能接受。他们说,一些城管队员往往是二话不说,拿起东西就往车上装,或者当场砸坏。一位姓陈的阿婆对记者说,前几天她在路边卖菜,走过来一名城管队员,一脚把她的菜筐踢翻,还要罚款。她与其理论,被年轻的城管队员一把推开。阿婆说,她都60多岁了,连自己的名字都不懂写,根本就不知道有规定路边不能摆摊卖菜。阿婆说,城管队员为什么就不能先说一声,再踢菜筐呐?

  社会学学者:城市规划、管理法规滞后引发矛盾

  对于城管执法人员屡次遭到殴打、围攻现象,海南大学社会学博士詹长智认为, 从表面上看,城管执法遭到围攻是群众的法制意识和执法队员的素质问题,深层次的原因却是城市的规划、法规的滞后等一系列社会问题。无论哪个城市,在经济发展过程中,都存在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的矛盾。关键的问题是能否通过各方的努力,使矛盾缩小,管理者严格管理,被管理者愉快接受管理。大家共同创造良好的城市环境。比如城市规划部门在规划城市时,就要考虑到普通市民的生活习惯、能否在路边多设几个固定摊位,免费供生活困难市民摆摊,比如在街道边增加一条小路,让残疾三轮车行驶的同时,也让人力三轮车行驶等等。城市的管理要以人为本、要多考虑群众的生活方便。城管执法不能三天打渔两天晒网,上边领导说了就管一管,不说就没人管,执法要有连续性等。

  律师:抗法不对,有异议可上诉

  下午5时,海南方圆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军在谈到城管执法被殴打围攻时说:“围攻、殴打执法者,肯定不对,属违法行为。被执法者对执法人员的执法有异议,可以通过正当渠道申诉,如向有关部门提起行政复议、向执法者的上一级部门反映情况等,不能以违法行为来争取自己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有关部门对暴力抗法、围攻殴打城管执法人员的闹事者,要加重处罚,杀一儆百,才能有效遏制此类事件的多发。城市要依法管理,市民要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只有这样城市才能美丽。” (完)(古月)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