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明年进入"WTO后过渡期" 将加速融入世贸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09:26 华夏经纬网

  新华网长沙11月12日电(记者陈净植)从2005年起,中国进入“WTO后过渡期”。专家说,这意味着中国将加速融入世界贸易体系。

  2005年后,世界贸易组织对中国主要产业允诺的三年过渡期将陆续到期,中国主要产业对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将要依次兑现,市场将按承诺对国外次第开放。商务部世贸司副司长张向晨在此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2005年1月1日直至中国所承诺的行业全部开放,这段
时期将被称为“WTO后过渡期”。

  “WTO后过渡期”伊始,中国首先面临汽车行业的降税。2005年1月1日,中国将取消汽车的配额、许可证管理,并进一步大幅度降低汽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到2006年7月1日,汽车关税将最终下降到25%,零部件平均关税降到10%。

  商务部世贸司提供的资料显示,2005年,中国的关税总水平将降低至10.1%,其中工业品平均关税下降到9.3%,农产品下降到15.6%;所有非关税措施都将取消;银行、保险、证券、分销等重要服务部门所享受的过渡期也将到达终点。

  “WTO后过渡期”内,中国农产品关税水平将降至15%左右,成为世界上农产品关税最低的国家之一。目前,世界农产品关税平均水平为62%。

  2005年后,中国将允许外国保险公司提供健康险、团体险和养老金/年金服务,取消再保险的强制分保规定,降低对外资经纪公司的总资产要求,允许设立独资的保险经纪公司。

  中国的建筑、旅游、运输等行业也将允许设立外商独资企业。

  2006年底,中国将取消对外资银行所有权、经营和设立形式,包括对分支机构和许可证发放进行的限制,允许外资银行向中国客户提供人民币业务,给予外国银行国民待遇。

  到2007年,中国将取消基础电信的地域限制,允许外资股份达到49%。

  “WTO后过渡期”对中国的影响深远。一些WTO问题专家认为,中国企业普遍缺乏抵御进口产品冲击的能力,关键性和敏感性行业也没有与跨国公司竞争的有效手段,政府部门向企业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相对滞后,在新形势下宏观调控和应变能力亟待加强。(完)(来源:华夏经纬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