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界佤乡”临沧撤地设市谱写新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09:39 云网

  云网11月12日消息鼓声鼓点激扬心魄,长发黑裙摄人心魂,濒临澜沧江畔的世界佤乡——云南省临沧市呈现一派喜庆的气氛,经国务院批准,原临沧地区今日正式撤地设市。佤乡各族群众和各地来宾一起,载歌载舞欢度这个盛大的节日。至此云南省的6个地区全部完成撤地设市,第一届临沧市人民政府将率领230万各族同胞奔赴小康。

  临沧市位于祖国滇西南边陲,西南与缅甸交界,因濒临三江并流之一的澜沧江而得名
。全市约有22万佤族人民,占全国佤族人口的60%,是世界著名的佤族之乡。1952年至1956年间先后由大理、保山、思茅3个地州分别划8个县组建而成,1970年成立临沧地区。

  2003年12月26日,经国务院批准,撤消临沧地区和临沧县,设立地级临沧市,下辖临翔区(原临沧县)、凤庆县、云县、永德县、镇康县、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沧源佤族自治县8个县区,总人口229.8万人,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区总人口的38.7%。在人口数量得到稳定控制的同时,人口质量不断提高,民族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临沧拥有500余年的种茶制茶历史,75万亩茶叶种植面积,是云南茶叶面积和产量第一的茶叶生产基地,出产的滇红出口名茶享誉海内外,是世界著名的滇红之乡;其丰富的水利资源让世人惊讶,境内120公里的澜沧江水域连续建有三座百万千瓦级电站,累计装机容量超过700万千瓦……一个经济持续增长、社会发展进步、民族团结和睦的新临沧正向世人走来。

  漫步在临沧市的大街小巷上,灿烂阳光中的世纪路宽敞亮丽,商业街各种专卖店鳞次栉比,花园式的市级医院大楼林立……所到之处,记者无不深切地感受到佤乡日新月异的变化。据统计,2003年,临沧市实现国内生产总值73亿元,财政收入完成6.6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7573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101元,农民人均占有粮355公斤,科教文卫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

  随着临沧机场的通航,大批通往临沧的高等级公路逐步建成,这里开始由不为人熟知的秘境之地变成走向世界的新佤山。中共临沧市委书记李国伟在撤地设市的庆典讲话中说,临沧是云南省最后一个撤地设市的地区,全市将以其为新起点,全面实施经济社会发展的二次创业,让阿佤山的百姓唱响致富奔小康的又一曲山歌。(秦晴)(云南频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