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指银川南定无锡 长广溪跻身国家两大湿地示范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09:40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章莹)继蠡湖环境综合整治之后,位于无锡西南滨湖镇的入湖河道长广溪再次引起国内外生态环境专家和官员的关注。昨天,市蠡湖地区规划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向本报独家透露:国家林业局有关负责人日前乘船踏勘长广溪后,已正式将长广溪湿地修复工程列入国家南北两大湿地公园示范区之一。与此同时,长广溪湿地也引起了加拿大安大略省官方的兴趣,加拿大驻沪领事馆官员已来锡考察该项目,表示将予以技术和资金上的支持。我市环境、规划方面专家预言,长广溪湿地修复项目有望真正引领无锡迈入生态城市

  长广溪南北走向,北通蠡湖,穿滨湖镇南入外太湖,全长10公里,因历史上围湖造田而水域面积数度缩减。记者踏访沿湖,这里除鱼塘、堆场、企业和民居外,大部分是滩涂,水乡风貌基本受到沿袭和保护。负责长广溪项目、且对环境规划素有研究的市政府副秘书长、市蠡湖办主任孙志亮说,在太湖新城(即滨湖新城)的规划理念中,长广溪将打造成贯通新城的生态廊道和进入主城区的清水通道,在湿地修复后,这里将是无锡最大的天然植物园和鸟园,生物多样性在这里充分体现,它更将成为我市未来的自然科学馆和科普教育基地,孩子们可以在这里认识大自然、认识家乡,从小培养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意识。

  三大优势助推长广溪跻身国家示范区之列。据透露,国家林业局计划在国内南北各选一处典型作为国家湿地公园示范区,目前北方已选定银川城市湿地,其意义在于保护黄河源头,该项目现已启动并初显成效。

  而国家林业部门之所以选择长广溪作为南方示范区,则是看中其三大独特优势:长广溪距离无锡中心城区仅6.5公里,该湿地修复后城区将同时受益,这对城市化发展进程中的中国多数城市具有示范意义;现状条件好,长广溪尚未遭受大的破坏,稍加修复就可恢复的很好;当地政府对生态环境保护高度重视,长广溪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早已列入计划,这使湿地修复有了资金和政策的支撑。

  目前,长广溪湿地修复工程已经启动,曾主持多伦多奥运申办项目设计和安大略湖150公里生态湖岸设计的加拿大付凯设计集团休伦事务所正着手该项目的前期设计。事务所总规划设计师马休伦先生今年已两度来锡探访长广溪,为做好该项目,他已推掉上海崇明等地的设计任务,并表示“长广溪将是他在中国最大的作品”。根据休伦事务所的理念,长广溪湿地将以功能恢复为主,即运用物理手段真正恢复环境的原始功能,使动植物可以在此自由存活,鸟类回归,待湿地完全修复后,环境形成自我良性循环,其养护管理达到零成本。

  据透露,长广溪湿地修复工程有望于明年春正式动工,计划用两年半时间完成。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