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侦察员称赖昌星可能被遣返受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09:5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昨日上午8时,“以国门名义———全国打击走私成果展”首次正式对普通百姓免费开放,闻讯赶来的上万观众排队进场参观。

  临时客串讲解员———4名缉私英雄备受瞩目。参与侦破厦门远华特大走私案的吴建平说起老对手赖昌星时,认为赖极有可能会被遣返受审。而在昨日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上海海关公布了近期破获的一件案值1000多万元的走私香烟大案,海关总署负责人还透露了赖昌
星防弹大奔拍卖的有关情况。

  “真没料到,一下来了这么多人。”上午8时许,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简称“军博”)门口,执勤的保安面对此场面感叹不已。晨报记者看到,大门外等待领取参观券的观众早已排起了长队,从军博大门口一直到展厅门口大约七八十米的距离,工作人员不得不设立临时排队走廊,分批指挥观众入场参观。

  第一现场

  开展两小时参观者逾万人

  “没有想到,缉私人员如此危险、艰苦。”站在展板前,75岁的仉大爷感叹到,他带了4岁的孙子一起来看。仉大爷告诉记者,他住在亚运村,是专门带孙子一起来看展览,以前对于走私认识不多,现在终于意识了它的巨大危害。在动物毛皮展池附近,当得知大多数动物被偷猎、残杀时,仉大爷长时间表情严肃,而当听说缉私人员冒着生命危险缉私甚至牺牲时,“我们的缉私人员非常值得尊敬,老百姓应该支持缉私工作。”

  据海关总署有关负责人透露,到昨日上午10时许,在开展仅两个多小时内已有15000余人领取了参观券,而且人数还在不断增加。

  四大缉私英雄亮相

  吴建平:赖昌星可能会被遣返

  参与侦破了震惊中外的“4·20”厦门远华特大走私案,并赶往加拿大出庭指证赖昌星的缉私英雄吴建平一亮相,人群中立即响起一阵掌声。

  现任宁波海关缉私局侦查处一科科长的吴建平对“4·20”走私案首犯赖昌星透露了一点个人看法:“赖昌星可能会被遣返。这只不过是个时间问题而已。”谈起其中的解决难度,他认为主要是加拿大繁琐的法律程序所决定的。

  “到目前为止,我的最大遗憾就是没及时抓住赖昌星,让他潜逃到国外。”说这话时,吴建平的神色很严肃,且好长时间没有说话。可以看出,他对此一直耿耿于怀。

  郭惠绮:直觉练就“火眼金睛”

  “我主要靠一种直觉。”在展览现场,胸戴3枚军功章的郭惠绮一脸微笑,她现在是深圳罗湖海关旅检四科科长,22年缉私生涯练就她一双火眼金睛。谈起2002年的一个案例,郭惠绮顿时来了精神。那天,她发现一名男子走路有点急,携带的行李包也非常可疑,当时这男子眼神有些游移不定,她马上意识到里面有问题,于是将其拦下。她说,当打开该男子声称包里携带的猪饲料时,却发现包里的物品为毒品,毛重达25公斤。

  在本次打击走私成果公开展新闻发布会上,海关总署缉私局副局长赵福地、上海海关缉私局副局长谭佳华和海关总署缉私局侦查一处处长许文荣透露了不少缉私信息。

  张勇:海上缉私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海上缉私危险性很高。”谈起海上缉私的经历,张勇一脸的诚恳,他现在担任海关“902”功勋艇副中队长。张勇说,海上走私行为一般数额较大且作案团伙很难对付,比如走私分子在船的前端和两侧装有特制钢刺和倒钩,当缉私人员越船时很容易被刺中和挂住,那样落入海中的可能性非常大,甚至可能被两船夹住而牺牲。记者看到,在他身后不远的墙壁上贴着十几年来为缉私而牺牲的部分人员名单。

  朱剑雄:参与查办数百起走私、违规案

  面对记者的提问,朱剑雄始终保持低调。据悉,在广州海关调查局任职的朱剑雄至今参与查办了数百起走私、违规案件,总案值超过40亿元。

  谭佳华:上海地区走私未成气候

  据上海海关缉私局副局长谭佳华介绍,经过长达半年的缜密侦查部署,2004年10月14日晚,上海海关采用水陆两栖同步行动,在长江口水域一举截获走私船4艘,当场查获走私香烟近1700箱,随后又在5名嫌犯住所搜出赃款和5辆走私车辆,总案值达1000多万元,涉案人员34名。经查,该走私团伙在今年8月到10月,共从韩国釜山走私香烟达7000余箱,货值2600余万元,涉税1500余万元。

  有记者问到,作为国内最大口岸的上海,走私情况如何?谭佳华回答,根据统计数据,上海口岸每年集装箱吞吐量达1000万个标准箱,但上海却鲜有走私大案出现。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因为上海地区走私未能形成气候,这与多年来上海海关始终保持高压缉私态势有关,今后需要继续加大打击力度。

  许文荣:与港合作打击成品油走私

  “目前,在破获的一起成品油走私大案中,我们抓获走私分子100多人,其中80多人被判刑。近期,我们正与香港海关联合采取‘鳄鱼行动’,一起打击香烟、成品油走私。”海关总署缉私局侦查一处处长许文荣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对于记者关心的香港居民被盗窃的汽车走私到内地,发现后该如何处理,许文荣说,按照我国法律,凡是走私入境的物品一经发现即予以没收,上缴国库,但有部分汽车仍会归还香港。

  赵福地:赖昌星防弹车拍价保密

  新闻发布会上,记者最关心赖昌星防弹大奔的拍卖情况。海关总署缉私局副局长赵福地介绍,根据展览安排,在本月27日展览结束后,28日将现场拍卖18辆汽车,其中包括1辆赖昌星乘坐过的防弹奔驰S600(此前,该车曾两次流拍)。根据拍卖的有关规定,进入拍卖现场的观众需购买入场券,价格为50元整。

  对于此次拍卖的底价,赵福地称在拍卖会举行之前将一直保密。但赵福地强调,拍卖所得将全部上交国库。

  新闻晨报李锐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