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煤矿7天出一次特大事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09:52 金羊网-新快报

  每次造成10人以上死亡,占全球煤矿事故死亡人数八成

  新快报讯(中新) 来自国家安监局的消息,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王显政在全国煤矿安全工作会议上说,中国的煤矿安全形势依然比较严峻,重特大事故尚未得到有效遏制。从2001年到2004年10月底,全国煤矿共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特大事故188起,平均7.4天一起;其中一次死亡30人以上的特别重大事故28起,平均50天一起。

  王显政说,2003年世界煤炭产量约50亿吨,煤矿事故死亡总数约8000人。当年中国的煤炭产量约占全球的35%,事故死亡人数则占近80%。2003年中国煤矿平均每人每年产煤321吨,全员效率仅为美国的2.2%、南非的8.1%;百万吨死亡率则是美国的100倍、南非的30倍。王显政分析中国煤矿事故多发原因

  单位盲目超产 职工素质较低

  新快报讯 (中新) 国家安监局局长王显政指出,五个方面的原因造成中国煤矿安全形势严峻的现实:

  一是生产力发展不均衡,技术和安全保障水平比较低。全国58%的小煤矿仍采用巷采和手工方式开采,效率低下,伤亡事故多发。

  二是煤矿安全生产基础比较薄弱,抵御事故灾害的能力不足。目前全国约有三分之一的国有煤矿存在程度不同的采掘失调和水平持续紧张问题;主要生产设备老化、超期服役的约占三分之一,隐患相当严重。

  三是高瓦斯矿井多,瓦斯灾害严重。随着开采深度的延伸,煤层瓦斯含量逐渐增加,防治难度越来越大。

  四是煤矿职工队伍素质较低,安全管理难度加大。煤矿违反劳动纪律、违章作业、违规操作现象相当普遍,直接威胁着安全生产。

  五是一些企业安全工作不落实。特别是在当前煤炭市场好转、煤价上扬的情况下,一些单位重生产、轻安全,不顾安全条件突击生产、盲目超产。一些单位干部作风不扎实,管理不到位,造成安全生产工作的被动。(子琦/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