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19消防安全专题报道:“没有一次事故是一样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09:52 金羊网-新快报
  特勤大队指导员赖晓莲叙说抢险生涯

  新快报记者 牟晓翼 实习生 刘冬梅

  “武林盟主不好当啊,抢险救援根本没有经验可循,每一次任务都具有挑战性和危险性。”在吉山村特勤大队办公室,经历了无数血与火考验的中队指导员赖晓莲居然坦然地对记者“诉苦”。

  广州特勤大队是专啃硬骨头的消防队伍,负责整个广州(特殊情况下甚至负责广州以外)的急、难、险、重灾害事故和特殊勤务处理的广州特勤大队二中队,虽然只有50人的编制,至今却已参加过数次重、特大灾害事故的抢险救援工作,其中不乏1999年“7·31”巴拿马货船爆炸、2004年“7·23”广石化油管泄漏起火等重大事故。指导员赖晓莲对每宗事故的救援过程记忆犹新,“我们随时都为死亡做准备。”他正色道。

  “一旦爆炸,骨头都找不到”

  今年7、8两月,广州连续发生了几起重、特大恶性火灾事故。7月23日,广州石化厂位于开发区笔村附近的油管发生泄漏两度起火。在第一次火势被扑灭后,赖指导员带领队员检查泄漏点。

  “我们用木材沾了一点漏油点燃,木材马上烧没了一头。这说明漏油不仅纯度高而且早已达到燃点,一有火星就会大面积燃烧。”赖指导员当场断定,这些漏油肯定不是从附近炼油厂泄漏的,因为他们肯定没有纯度如此之高的“石脑油”。他们最后在笔村旁找到了广州石化厂的油管,沿线发现了3处直径超过10厘米的缺口。然而,正当他们开始堵漏时,漏油突然着火燃烧!

  “流了200米的漏油沿水沟燃烧,速度都快赶上人跑了!我们接到的命令是迅速撤退,因为,如果油管内的漏油也跟着烧起来,势必会波及到附近的炼油厂储油罐,到时一爆炸,整个开发区都会被掀上天!我们则连骨头也找不到两根,直接葬身火海了!”赖指导员讲到这里,毫不掩饰自己的后怕。

  所幸一切只是虚惊一场,燃烧的漏油最后没有引燃油管残油,在自己燃烧殆尽后火势便自行熄灭了。但赖指导员和队员们却怎么也忘不了当时与火魔赛跑的一幕。

  类似这样惊险的镜头,在赖指导员的工作生涯中并不少见:8月22日,天平架联新液化气站发生泄漏,
119消防安全专题报道:“没有一次事故是一样的”(图)
赖指导员冒着爆炸的危险找到泄漏点并成功封堵;8月28日,梅州矿难抢险救援中,他和另一名梅州消防队员下到井下700多米深处,找到14名幸存矿工和4名遇难矿工的尸体。

  最棘手问题:没有一次事故是一样的

  赖指导员表示,在几年的特勤工作里,曾经碰到过不少棘手的问题,但最麻烦的不过就三点。

  一是没有经验借鉴。“我们平时的理论学习和训练都十分充分,但是一到现场还是会感觉到挑战:因为几乎没有一次事故是一样的,根本找不到现成的经验借鉴,只能自己摸索!”

  二是救援装备水平不均。特勤大队二中队目前拥有10台消防车和一批特勤救援器材,可以基本满足需要。“但我们去支援梅州时,发现梅州甚至连特勤队都没有,如果他们能提前组建一支水平差不多的队伍,也就不用我们前去支援了。”

  三是权责不分。《消防法》中规定,公安消防队伍的抢险救援工作要在当地政府和公安机关指挥下进行,但“许多政府官员其实对工作细节并不了解,很容易出现‘瞎指挥’的现象。”赖指导员建议,应像美国成立“国土安全部”那样,成立一个由资深人员组成的、针对抢险救援工作的专职领导机构。

  图:广州消防特勤参加了衡阳特大火灾的救援。新快报记者 陈昆仑/摄

  (夏天/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