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王兆国听取工会系统大调研工作汇报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09:5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让调研激发工会活力

  全总十四届三次主席团(扩大)会议以来,围绕着“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要求,中国工会举全会之力,开展了一次集调查、分析、研究、探索、创新于一体的大调研。

  这次大调研,全总专门成立了6个课题调研组,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总工会,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会,10个全国产业工会共同参与。在广大工会干部深入基层、深入职工群众进行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向全总提交了76份调研报告。

  为促进调研工作进一步向纵深发展,全总书记处召开了“组织起来、切实维权”调研工作汇报会,自10月28日至11月8日,用时9个半天,听取了各调研课题负责同志共48个调研工作汇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对大调研工作始终给予高度重视:年初明确了开展大调研的要求,6月份专门听取了全总6个调研组的工作汇报,在全总十四届四次主席团(扩大)会议上提出搞好工会工作和大调研的十条重要原则,此次又全程听取了工作汇报,强调各级工会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通过大调研掌握情况、发现问题、分析研究,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切实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大家要有沟通、有交流、有研究、有探讨,激发出智慧的火花,提炼出创新的思想精华”

  中国正处在经济转轨、社会转型的历史性变革时期,面对经济关系、劳动关系的复杂化和多元化,不同职工群体的不同利益诉求,如何把职工群众最广泛地组织到工会中来,把工会组织的活力最充分地激发出来,把职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上来,把职工的合法权益最切实地维护起来,在促进实现社会公平和社会正义、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主义新型劳动关系中发挥作用,是当前工会工作面临的新课题。

  工会基层组织是工会工作的基础,是不断增强工会工作有效性的关键所在,创造性地把职工群众最大限度地组织到工会中来,是提高工会工作能力的前提所在。

  各级工会能否在理顺组织体制、创新建会模式、改革入会方式等方面摸索出新的路数,是王兆国最为关注的。

  会上,各地工会介绍了各自组建工会的措施和办法:

  ———针对产业结构调整、国企改革进一步深化给工会组织体系带来的冲击,上海工会强化了区域性产业工会建设,顺应新行业系统的形成而成立了“系统工会”;

  ———针对非公经济快速发展并大量落户社区和开发区,非公企业工会成立难、维权难的情况,河北工会向基层和重点行业派驻了组织员,强化上级工会派员指导建会的力量;

  ———针对职工队伍内部结构发生变化、职业稳定性下降特别是进城务工人员流动性大等特点,辽宁、宁夏等地工会初步形成了流动会员会籍管理制度;河南、贵州等地工会摸索出在输出地组建工会和直接由地方工会组建劳务工联合会两种做法;

  ……

  王兆国神情专注地听着,不时地提出问题。他真诚地对大家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缺乏研究就缺乏思路的创新。我们开这样的会议,就是要实实在在地研讨问题,大家要有沟通、有交流、有研究、有探讨,只有这样才能激发出智慧的火花,提炼出创新的思想精华”。

  “各级工会在国企改制中要有不等不靠、主动介入的姿态。当前正是省、自治区、直辖市一级国企改革时期,越是关键时刻,工会越要发挥作用,一方面要积极主动地依法参与,发挥好职代会作用,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推进改制平稳进行;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国企改革给工会工作带来的新情况、影响以及下一步工会工作的前瞻性研究,及时拿出有效的应对策略和措施。”

  王兆国说,从大家汇报的情况看,建会率、入会率都有提高。但我还是要强调,在数字统计上必须扎实可靠,不能有半点虚假。在工作实践中,要敢于打破条条框框,比如大家都提到的编制问题,在多种所有制并存的趋势下,工会遇到的许多新问题不是靠编制就能解决的。基层工会需要补充大量的年轻干部,我看可以向社会上公开招聘大学毕业生,只要按国家法律政策办事,都可以探索。

  “我们要从理论上讲清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工会存在和发展的理由,更要用生动有力的实践来证明工会工作的地位和作用”

  工会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为国家政权重要社会支柱、作为职工群众合法权益表达者和维护者的作用更加突出,只有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出发,努力做好“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才能更好地巩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加强党的执政基础。同时也要看到,在劳动关系发生了深刻变化、劳动关系矛盾日益突出的今天,广大职工从未像今天这样迫切地呼唤工会履行维权职责;企业和社会的协调可持续发展也亟须工会在协调劳动关系中发挥应有的作用,通过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主义新型劳动关系,为建立和谐社会作出应有贡献。

  会上,江苏、浙江等地工会介绍了积极争取党委的领导,拓展源头参与,为工会工作创造良好条件的经验与思考。如江苏省总推动省委召开了全省工会工作会议,参与和推动了省人大接连制定了6部维护职工权益的地方法规,与省政府联席会议已形成制度等。

  对这些做法,王兆国给予了充分肯定:“党的领导是中国工会的最大优势,这是外国工会所没有的。实践证明,争取党的领导和政府的支持,可以排除许多影响工作的障碍因素,工会开展工作就可以更主动,也更有效。”

  “但是,在争取良好的工作条件方面,各级工会还需要做出更大的努力。”王兆国说,从大家反映的情况来看,一些地方工会与政府的联系渠道还不是很畅通,政策法规尤其是涉及职工和工会权益的法规政策落实难,这些问题充分说明,工会在这方面需要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

  针对会上大家普遍反映的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推行难、职工民主管理制度开展难甚至有弱化趋向的问题,他语重心长地说,这两项工会维权工作机制都是写入《工会法》的,我们首先要依法推进工作。同时要在理论上、实践中创新,比如有的人反对建立职代会和职工董事、监事制度,我们要坚持,但更要从理论上讲清楚坚持的理由,还要用生动有力的实践来佐证。

  “工会要以创新的精神不断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经济全球化浪潮和劳动关系的深刻变化,将中国工会推向维权前台的同时,也对工会自身的工作能力和水平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

  工会怎样才能有效参与国家重大社会政策的制定,拓展源头维护的空间?怎样才能把工会工作融入社会生活,协调社会各方力量?怎样才能搭建对话协商的平台,使工会的实际地位与理论地位、法律地位相适应?

  各地工会普遍认为,从工会干部和工会组织体制、运行机制上激活工会组织是“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题中应有之义。在实践中,地方工会创造出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完善基层工会主席选举机制,探索由会员代表评议工会主席,使工会主席置于会员群众监督之下的办法;根据工作需要整合工会内部各部门力量,提高效率;提高工会干部队伍素质……

  在认真听取各地工会加强地区工会组织建设,充实县、乡镇(街道)、社区一级工会力量等方面的做法后,王兆国鼓励大家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既需要摸实情、说实话,也需要根据新情况创造新经验。工会工作要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包括如何提高工会自身的工作能力和水平。经验源于基层,源于群众,源于实践中的创造。如果大家都不去探索,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最后就会变成新难题。

  对于各地工会通过改革用人制度和组织体制,改善工会干部的队伍结构,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通过上级工会下派工会组织员等方式加快工会干部职业化、社会化的实践探索,王兆国表现出很大的兴趣。他说,工会组织建设只要坚持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进程相协调,有利于工会全面履行各项社会职能,突出维护的基本职责,就可以大胆地去实践、去探索、去创造。

  在会议即将结束时,王兆国强调指出,通过大调研,各级工会进一步总结了基层创造的鲜活经验,摸清了“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重点和难点,发现了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提出了应对的思路和措施,对推动下一步工作的深入开展很有意义。参加调研的工会干部在步出会场时,更加坚定了做好工会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把调查研究作为开展工作的重要方法,按照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要求,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大局,切实表达和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主义新型劳动关系,实现工会理论创新、体制创新和工作创新,为促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