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安出租车调价,各方均不满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09:5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从抱怨、争议到平静,西安市出租车运价改革已悄然度过了两个多月。

  从9月1日起,西安市出租汽车起步价进行“适度恢复性调整”,由5元变为6元。此次调整,不分车型和排气量大小,出租汽车起步3公里的价格由现行的5元恢复至2000年的6元。此次调价,是综合各方利益后的折中结果,但这样的结果却让各方面都觉得“不是很满意”。折中结果

  “我们的期望是实行时间距离并计的收费模式,起步价从5元涨到6元,当出租车载客行驶速度低于8公里/小时时,计价器开始计时和计程。”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业务科科长王世平说,从事出租车管理工作多年的王世平,对“的哥”们的艰辛有着更深的理解。

  目前,西安市拥有出租汽车10430辆,经营单位54家,从业人员达2.5万人,每年为国家财政上缴各种税费1.2亿元。可以说是块很大的蛋糕,但是,由于运营成本的增加,出租车效益下滑,有些车主和公司甚至亏损运营。

  经过几年的发展,西安出租车车型结构发生很大变化,中高档车(排气量1.3升以上)由过去的不足3%提高到现在的99%以上。

  记者在出租车管理处找到了一组关于出租车经营流程的数据:一辆车每月运营总收入是10800元左右,但是投资一辆出租车共需30.4万元(购车及附加税、经营权使用费),再加上保险费、年度审验费、维修保养费等各种各样的费税,平摊到各月份,单车每月净利润为1341元,如再扣除买车向银行贷款的利息,单车每月利润仅为641元,西安出租车收益率仅为5.4%,远低于全国正常出租车行业收益率15%的数字。

  调价后,每车单月收入能增加1200元,“但是这两年,汽油价格为不到2元/升,现在升至3.6元左右,现在车型高档,烧油也多,日燃油费用高达120~140元,夏季出租车使用空调后,有些排气量高的车型则达到近150元。”一位姓康的出租车司机给记者算了笔账,“所以本次调价后每日增长的营业额和汽油费的增长额基本抵消。”市场饱和钱难挣

  是什么造成出租车行业如此艰难呢?

  西安是公交车和出租车改烧天然气为代用燃料的12个试点城市之一。据统计,全市有9700辆出租车使用的是双燃料。但全市目前只有14家气站(预计今年底将达到30家),这还要给数百辆公交车提供气源,每天出租车排队加气成为西安一大景观,少则半个小时,多则两三个小时,使得烧气的出租车不得不烧油。

  西安的道路状况是司机和乘客最头疼的问题。许多路段车辆不得不绕行,尤其是上下班时间,出入城尤为艰难,这也是7月20日调价听证会上被许多代表强烈反对进行时间距离双计费的原因。

  为了改变乘车难的问题,西安市从去年开始对公交车进行了大范围的改造,增加了线路和数量,有时候公交车比出租车还要方便快捷。加上屡禁不止的“摩的”,有人保守估计,西安的“摩的”不下3000辆,起步2元更适合普通老百姓的需求,不用安检交税一月轻松挣1000块钱是很平常的事,两者分流了很大一部分消费者。

  “最核心的问题还是出租车市场的饱和。”出租车管理处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私下对记者说,“现在西安的出租车市场可以说是供大于求,经济和消费水平不及人家成都,可出租车却比人家多了1000多辆,现在空驶率是40%,高于正常的30%,并且还有300辆车即将投入市场。”

  “现在我们是骑虎难下啊!”兴庆出租汽车公司的马宝川对记者大倒苦水,他和一个朋友几年前看到了出租车的高回报,开始涉足出租车领域,但没过多久就遭遇“寒冬”,为了赚钱,他虽是老板,但也得每天跑车。“这样下去,什么时候是个头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