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著名华裔女作家张纯如在旧金山自杀身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09:55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11月11日电(记者支林飞)美国警方11日透露,以揭露侵华日军暴行的《南京大屠杀》一书而闻名于世的著名美国华裔女作家张纯如,9日被发现在旧金山自杀身亡,享年仅36岁。

  据圣克拉拉县警察局发言人宣布,张纯如的丈夫8日报警说妻子失踪,警方于9日上午在旧金山市南部郊区一辆停在路边的车子中发现了张纯如的尸体。她的头部中了一枪。警方
调查确定,这是一起自杀事件。

  张纯如的出版经纪人苏姗·拉比内尔说,张纯如死前患有忧郁症,今年年初曾住院治疗。她说,张纯如自杀前留下一个纸条,要求家人记住她未患病前的样子。

  张纯如的自杀使她的亲朋好友深感悲痛和惋惜。旧金山的第一位亚裔女法官郭丽莲说,张纯如生前正与她合作采访一些二战时期曾被日军关押在菲律宾的美军战俘,准备撰写一本进一步揭露日军暴行的新书。郭丽莲说:我感到震惊。她是一位勇于与非正义作斗争的真正的女斗士。

  张纯如出生于美国新泽西州普林斯顿的一个华裔移民家庭,毕业于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新闻系,曾在美联社和《芝加哥论坛报》任记者。她不仅才华横溢,而且满腔正义。在中国大陆进行为期两年的调查采访后,张纯如于1997年出版了轰动世界的英文畅销书《南京大屠杀》,以纪实手法揭露了侵华日军在南京犯下的惨绝人寰的罪行,加深了国际社会对日军暴行的认识。

  《南京大屠杀》曾连续14个星期名列《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迄今先后印刷12次,共销售10万多本。该书被翻译成多种文字出版,但由于受到日本右翼的恶毒攻击,日本出版社不敢出版该书的日文版。

  在《南京大屠杀》出版后,张纯如专门从事历史写作,成为专职作家。她在2003年出版了《华人在美国》一书,记载了150多年来华裔移民在美国奋斗创业的历史,该书广受好评。(完)(责任编辑:陈静)

  /图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