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师大6000欠费学生网上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10:02 扬子晚报

  前不久,登陆“安徽师范大学”网站,就会发现在该校的主页上有“学生欠费最新名单”一栏中,各个年度的总计近6000名欠费学生被网上曝光集体展览。最近,在记者与校方接触后,该校网站上已经打不开详细的名单了,但该栏目依然存在。

  11月4日,记者抵达安徽芜湖,开始对此事展开调查。这个位于江城芜湖最繁华路段——北京西路的百年古校,表面上一如往日的平静。事实上,围绕着大量欠费学生的名单被上
网展览事件的发生,一股不满、无奈甚至是愤怒的情绪,正在学生中蔓延开来。

  “像被人剥光了衣服”

  “很郁闷!感觉贫穷似乎成了我的过错。”阳光下,朱正中把头埋得很低对记者说,“父母身体不好,家里还有个弟弟正上高中。”朱正中今年上大二,来自至今尚未脱贫的国家级贫困县——皖北山区枞阳县农村。

  石小光第一年的5000多元学杂费,全是他父母找亲戚朋友们借的;第二年的学杂费是找银行贷款后缴纳的。今年下半年不知何故,助学贷款到现在一直没有音信。“开学初,石小光在校园卡里存入了300元生活费,但很快就被学校划走了200元。“网上公布出来的名单上我缴纳了200元,就是这笔钱。”石小光说,“这是我一个月生活费的三分之二。”“我不知道学校这样做到底是为了什么?我感觉像被人突然剥光了衣服,赤条条地走在街上。”

  陈小丽今年上大四,按照学校的统一安排,今年下半年开学后不久就到外地一所学校实习去了。“突然在网上看到自己进了欠费名单,感觉脸上火辣辣的。”陈小丽说。事实上,她只欠学校200元钱。“问题关键是,我并不在学校,并且在将名单上网之前,也没有任何人通知我还欠费。我一直以为自己的学杂费早缴清了。”事实上,不管出于何种原因,这些被网上曝光的学生在内心里,都觉得自己的隐私权受到了侵犯,但没有证据显示有同学找校方理论。“毕竟欠费是事实,而且还在学校读书……”一名欠费学生怯怯地说。

  学费与教师奖金挂钩?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辅导员告诉记者说,事实上他们也是“无奈而为之”。“收不来钱,奖金肯定就没有。”但他并不认为,这就是对学生的一种威逼和压迫。

  到底是谁导演了这起曝光事件?安徽师范大学信息中心主任李士松告诉记者,信息中心只负责整个师大校园网与因特网之间的链接,而出台这份名单的师大财务处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在网上看不到这份名单。

  7日晚上,记者联系上了安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校长蒋玉岷。蒋校长在约见记者时,表示不管问题出在什么地方,都将在查清问题的基础上,对相关人员的这种行为做出严肃处理,坚决避免类似现象再度发生。文中学生姓名均为化名(据新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