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入世三年预测是否全应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10:24 上海青年报

  入世预测车价跳水应验耐人寻味

  本报讯据央视《东方时空》报道,入世三年,WTO已从一个新鲜的名词变成了一个实实在在的东西。2001年,中国入世元年,当时人们对于入世后的预测,始终喜忧参半,喜的是在贸易壁垒大量消除后,中国的外向经济将获得持续增长,进口产品价格下降将使中国的消费者得到实惠;忧的是在逐渐失去关税保护后,国内相对后进的幼稚产业,如汽车业、农业
、房地产业将会受到国外优势产业前所未有的冲击。

  那么,三年过去了,这些预测是否变为现实了呢?

  预测一:汽车价格将大幅下降,汽车业将面临挑战

  现实的情况是,中国的汽车业在这三年获得了大跃进式的发展,继大众、通用和雪铁龙之后,宝马、奔驰、福特加速进入中国市场,一时间几乎所有的世界级汽车品牌都在中国成立了合资企业,国内汽车场不仅实现了品牌和品种多元化,而且产能也得到了井喷式的增长。但与此同时汽车价格却真的如预测一样连续跳水,入世之初人们还在呼唤10万元以下的经济型轿车,而如今十几万元的车已经降到六七万元,却还是很难撬开消费者捂紧的口袋。如果说,持币待购的心理和入世的影响关系紧密,那么,车价如此跳水到底和入世有多大关系,倒是更加耐人寻味。

  预测二:外资进入房地产市场,房价将会合理下降

  现实的情况多少让人有些失望。在过去的三年里,房价持续上扬,不仅北京、上海、广州这样寸土寸金的大城市房价居高不下,就连在杭州、南京这样房价原本不高的城市,如今也高得让人咋舌。入世三年,是外资难以影响中国的房价,还是中国的房地产业经受住了考验,也许还需要时间来检验。

  预测三:国外农产品大量进入国内,农业将受冲击

  现实的情况是,相对便宜的洋水果和国产水果的价格仍然不可同日而语,对于普通百姓而言,洋水果还只是尝尝鲜而已。在基础农产品方面,当时预测,小麦的进口将大量增长,到2004年可能突破1000万吨,而实际上,今年是进口小麦最多的一年,也只有400万吨。

  入世三年,很多预测都在应验,而更多的猜想还只停留在猜想阶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