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0项大型公共建筑不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10:24 上海青年报

  河北秦皇岛体育场等6项“问题”工程被点名批评

  据新华社电建设部11日向社会公布2004年全国大型公共建筑质量安全检查情况,共查出存在或可能存在质量安全隐患的工程30项,占所查工程的1.2%。

  据建设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次专项检查涉及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检查
在建和已竣工的体育场馆、机场航站楼、大型剧院、会展中心等大型公共建筑2367项。

  从检查的情况看,在建和近几年竣工的大型公共建筑绝大多数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基本建设程序。工程参建单位资质等级符合规定要求,企业质量安全意识较强;工程均实行了建筑材料现场见证取样送检制度、隐蔽工程检查制度和安全责任制度等;工程质量安全整体情况良好。

  但是个别工程存在一定的质量安全隐患。少量工程存在没有领取施工许可证就施工、未按规定要求进行审查备案、未经验收就投入使用等违反基本建设程序的现象。

  针对这些情况,建设部要求各级建设主管部门要继续督促有关单位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特别是对存在质量安全隐患的工程要逐项落实整改措施,彻底消除质量安全隐患,并于2004年年底前将整改情况上报。

  建设部点名批评6项“问题”工程

  建设部11日向社会公布2004年大型公共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检查情况,6项“问题”工程被点名批评。

  这6项工程及其存在的问题分别是:

  河北省秦皇岛体育场,其看台上部膜结构遮阳棚,因设计单位没有提供计算书,无法进行施工图的审查。

  甘肃省嘉峪关市体育场,其设计文件没有取得施工图审查批准书,嘉峪关市建设局违规签发了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

  甘肃省嘉峪关市科技馆工程,现已完成主体结构建设,但其设计文件没有取得施工图审查批准书,嘉峪关市建设局违规签发了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

  酒泉钢铁集团体育馆,主体结构部分施工,但其设计文件没有取得施工图审查批准书,嘉峪关市建设局违规签发了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

  长沙市的中国现代农业博览会中心工程,投入使用3年,检查中发现屋顶网架结构部分杆件存在弯曲、支座偏位、支座支撑不符合要求、连接高强螺栓未到位等安全隐患。

  西安商贸展销大厦,由于施工工期较紧(10个月),施工组织不当,造成室外休息平台周边出现较为严重的沉降,部分花岗岩地面出现裂缝及断裂现象,室内地面也存在严重开裂现象;钢结构斜拉索未进行二次张拉,造成大厅支柱因受力不均匀产生沉降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