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军营磨炼催熟六朵“霸王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10:28 上海青年报

  海军某陆战旅一群上海女兵的故事本报记者汤琦琳

  女孩当兵不稀奇,可当“上天能跳伞,下海能潜水;遇山能攀崖,遇水能泅渡”的女兵却并不容易。在南中国海域海军某陆战旅有一群平均年龄只有18岁的女兵,这支目前全军唯一的女子作战部队被人们称为“两栖霸王花”。“霸王花”中有6名上海女孩。经过军营极为艰苦的训练,这些曾经的“乖乖女”们如今已彻底抹去了大都市小姐的娇贵,成为“霸王
花”中功夫超群的一员。

  在上海女孩入伍一年之际,记者走近了她们。

  名校生甘愿选择“苦差使”

  由于是名牌大学学生,新兵集训后,江丽本可以去通讯总站当个话务员。同时班长也告诉她,“两栖霸王花”女子侦察队里的姑娘平日训练十分的苦,但江丽还是递上了去那里的申请书。

  在大学班主任姚惠峰的眼里,江丽是个比较脆弱的女生。谁能想到,这样一个女孩子现在每天的功课变成了:清晨三公里跑、上午不是倒功就是拳术基本功,练完花剑还要练匕首,摔得眼冒金星还得摸爬滚打,下午的超强度训练加上晚饭后又一个三公里跑。

  “一天下来,我是站着就想坐,坐着就想躺,躺着就想睡。”江丽说,“回想起在家养尊处优的舒适生活,回想起轻松自由的校园生活,我不止一次默默流泪,但那不是后悔,也不是退却,而是对自我的一种诉说,因为在那个时候,我知道了什么是苦,什么是累,才懂得军人真正的含义。

  每两周给家人汇报思想

  12小时高强度的训练中,全副武装的女兵们身体上长满了痱子,一不小心,痱子就破了,还不能用手抓。这其实也没什么,可别人嘴里“上海女孩娇生惯养”的说法,让个性蛮刚强的郁艳婷心中不是滋味。和父亲通电话时,她流下了委屈的泪水。

  12岁就去少体校住读,踢了5年球的郁艳婷独立能力不比任何人差,可天生怕水,是个“旱鸭子”,不要说进行海中泅渡训练了,就是游泳池她也不敢下,可掌握泅渡本领是两栖侦察队的基本要求。功夫不负有心人,郁艳婷的水中术不久就脱颖而出。从那以后郁艳婷再也不用抓救生圈了,腰上也不系绳子了。在波涛海浪中畅游,对她而言变得非常简单。

  郁艳婷每两周就给家写信,还要写上满满八张纸。父亲郁福康惊喜地说,从她的“思想汇报”里真的看出孩子每天都在进步,每天都在发展。

  经历“魔鬼训练”女孩变得坚强

  “这里不相信眼泪。”是6位上海女兵对记者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经过一年的磨练,现在归雯琴已变得格外坚强。此外,在部队里,归雯琴还改掉了作息时间不规范的毛病,要知道原来她每天总是早上11点才起床。

  和归雯琴一样,徐佳倩原来也爱哭鼻子。来到部队,第一次参加打靶考核就没及格,小徐当时就落下了眼泪。

  小徐原先的工作待遇很高。妈妈的疼爱让她受不得半点委屈。而女陆战队员们面临的第一关就是3个月的“魔鬼训练期”。这对习惯从事比较细巧的护理工作的小徐来说,挑战真的很大。

  “经历过了,也就习惯了。”小徐说,一年的生活让她感觉到,一件事情能否做成并不是取决于会不会做,而决定于想不想做。

  在学校,沈秦雯学的也是细活———会计。在部队里,却以枪法好出名。在射击训练中,在枪上挂两块砖头,摆好射击姿势一蹲就是一小时。她妈妈说,沈秦雯从来没独自离开上海过,这次的勇敢让家人吃惊不小。为了她更好地在部队生活,9月母亲发生车祸在家休养的消息都没敢告诉她。

  同样,韩慧妮也暂时搁置了大学热门专业“会展设计”的学业,性格内向的她以前说话都细声细气的,家里什么事情都不做,油瓶倒了都不扶。而如今每天早起轮流刷猪圈的活,都不会让她退缩。

  在短短的一年间,6个上海姑娘,从昔日的自由散漫,挑三拣四、斤斤计较到如今雷厉风行、坚毅刚强的军人气质,她们抛下了原有的娇柔和软弱,在笑声、泪水、汗水中构筑自己人生中最不平凡的经历。

  她们告诉记者,一年后,她们有的将重返校园继续学业、有的将报考公务员、有的仍将从事侦察工作,她们将用在部队学到的“兵味”对待每一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