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八闽大地今年暖冬 明夏恐又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10:30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虽然已过立冬,可我省气温却迟迟不见下降,前天一场降水,榕城市民一度以为炎热天气要凉起来了,然而,雨过天晴,福州昨日的最高气温反而蹿至31.5℃。短裙、T恤、太阳镜,福州街头上夏季的清凉打扮随处可见。

  一个多月来,全省各地持续晴热少雨,大部分地区连续无降水日数纷纷破纪录。省气象台称,9月下旬以来,全省大部分地区雨水偏少八九成。气象专家指出,这背后,厄尔尼诺
是“元凶”,综合各种因素预测,我省今年出现暖冬的几率较高。厄尔尼诺导致的另一个后果是,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位置偏强、偏南、偏西的可能性加大,可能导致我省明年夏天气候的反常变化。

  究竟是哪些因素会同顽劣的厄尔尼诺,促成目前我省这样的气候格局?这些反常因素对我省未来的气温、降水和台风产生怎样的影响,给人们的生活工作带来什么影响?昨日,记者就此走访了相关专家。

  现状

  八闽持续高温少雨

  从10月底开始,福州的最高气温就一直居高不下,一点都没有秋天的感觉,昨日,福州市区的最高气温更是高达31.5℃,这在历史同期也是少见。据省气象台透露,福州11月上旬的平均气温比历史同期平均气温(从1971年至2000年的历史资料)高出2℃。全省其他大部分地区的气温比往年同期也偏高1℃至2℃。

  5县市50天未见滴雨

  11月10日8时至11月11日8时,福州市区的降水量只有3.5毫米,这是9月23日以来福州首次明显的降水天气。这对缓解福州连续50天无明显降水的状况只是杯水车薪。

  自9月23日以来,福州累计降雨量只有4.1毫米,而常年平均雨量却有77毫米,比往年偏少了9成多。据统计,9月下旬以来,我省大部分地区无明显降水,南方沿海的厦、漳、泉的降水也比历史同期减少8到9成。

  降水尚不足“解渴”

  省气象台一直关注着秋旱的动静,最近一次监测发现,全省67个气象站中,连旱日(日降水量小于2毫米的连续天数)超过50天的有5个县市,连旱日在21天到50天的有32个县市,连旱日在21天以下的有30个。三明市的清流县已经有62天无雨的日子,为全省之最。

  前日的降雨虽然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南平、三明、宁德的旱情,但其余县市的降水尚不足“解渴”。

  原因

  三大因素导致气候反常

  省气象台专家称,今年冷空气活动路径偏东、偏弱。偏东的结果就是冷空气还没到达我省就沿江浙一带移到海面上,对我省没造成太大的影响。而偏弱的结果是,冷空气还没有到达我省就气数已尽。再加上我省受较强的副热带高压影响,这些因素造成了近来我省气温偏高。

  特殊地形影响

  专家指出,我省特殊的地形也造成了冬天不太冷。高耸西北部的武夷山脉挡住部分冷空气,这样其气势就大减,再经过一段“旅行”就更弱了,所以冷空气南下与当地的暖湿气流相遇,在闽北形成的雨量比福州要大得多。

  持续高温影响

  专家同时指出,一股冷空气从北方下来,要维持其强度,就要不断从地面吸取能量,可我省夏秋以来持续的高温干旱,使得地表温度很高且积累了大量热量,冷空气入闽后,从地面吸取的全都是暖气,这些暖气不断地加热空中的冷空气,大大减弱了它的强度。因此,我省的天气要凉下来,需要持续有冷空气补充,或者有一次强冷空气来袭,彻底吸走地表积累的巨大热量,才能让气温下降。

  又有冷空气来了

  据了解,前一段从洋面上来的西南暖湿气流较强,冷空气南下速度比专家预计的慢得多,目前锋面维持在武夷山一带,预计11日夜里才能影响到福州。由于冷空气已经很“虚弱”,降温幅度并不大。想要凉爽的天气,只能等到14、15日另一股冷空气南下。

  主凶是厄尔尼诺

  遥远的热带太平洋的海温升高了0.5℃,显示着厄尔尼诺的远远走来。根据中国气象局的监测:热带太平洋大气、海洋已进入厄尔尼诺状态,今年冬季,热带太平洋海表温度仍持续增暖。

  据省气象台的资料显示,1951年以来全球厄尔尼诺现象共发生16次。省气象台正研级高工许金镜分析说,厄尔尼诺的出现,我省出现暖冬的几率较大,这是因为厄尔尼诺影响海洋环流,进而影响大气环流,导致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加强。

  历史资料显示,从1989年至2003年的15年间,我省冬天的气温只有两年偏冷,低于平均值(平均值即1970~2000年这30年间的平均值);其他13年均高于平均值,出现冬天不太冷的情况。这说明整体气温是处于上升趋势之中。这些综合因素均表明,今年出现暖冬的几率较高。

  相关

  影响一

  干扰明年夏季台风厄尔尼诺不但可能影响当年冬天的气候,还可能造成次年夏季气候的反常。气象专家认为,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位置偏强、偏南、偏西对我省气候所造成的最直接结果,可能就是台风路径的改变、降水的减少。这样我省明年出现台风偏少、降水偏少的可能性就增大。我们惯性思维所认为的,今年暖冬来年必有凉夏与多雨,这样的可能性对邻近的江浙一带是存在的,但在我省可能不会这样。因为副热带高压南移,将意味着该高压对我省的控制影响加剧,故而降水减少。

  影响二

  卫生省立医院内科主任庄维特介绍,暖冬气候反常可能会对人的身体健康产生影响,由于暖冬的气温比常年略有偏高,冬暖气候给病菌、病毒和微生物的孳生创造了条件,使得传染病的机会增多,容易诱发流感、肺炎、肠炎等。患有哮喘、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的人在干燥的暖冬里要格外小心。同时,暖冬同样需要加强防寒保暖。骤冷的天气更容易侵袭人体。

  心理省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张仁川表示,气候与人的心理健康状况有一定联系。暖冬的出现使市民预期的御寒心理准备落空,面对闷热的气候,极易出现压抑、憋闷、烦躁、焦虑等一系列心理反映,表现出容易生气、暴怒等情绪失控行为。如果调整不当,就容易产生心理问题。

  环境省环境监测站中心站总工程师黄玉凯说,暖冬会使河流的水量减少,降低对污染物稀释、排泄功能,使水质量有所下降。同时,福州的“热岛效应”会较明显,市民容易感觉闷热。

  N本报记者 关永辉/章微/侯希辰/李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