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明山水圈进福州“后花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10:38 海峡都市报
三明山水圈进福州“后花园”(组图)
永安桃源洞“一线天”被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

三明山水圈进福州“后花园”(组图)
安贞堡可与南靖土楼比高低

三明山水圈进福州“后花园”(组图)
有两百多年历史的栲树王

  本报讯随着进入福州3小时经济圈,三明,这个在我省拥有最多国家级旅游品牌的城市,顺理成章地加入了福州的周边旅游圈,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福州“后花园”。

  无论是被誉为“天下第一湖山”的泰宁金湖,还是被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永安桃源洞“一线天”,对福州市民来说都将成为“后花园”的美景。

  三明旅游局副局长廖荣华告诉记者,三明进入了福州3小时经济圈,也意味着三明进入了福州人周边游的半径,他们已向福州各旅行社推出“周末三明度假休闲游”。

  本报记者 为此连日体验三明风光,给有意周末出游三明的市民“打前哨”。

  旅游景区密度“八闽之最”

  当地旅游部门人士介绍说,三明市森林覆盖率73.8%,被专家称为“全球常绿阔叶林之乡”、“中国最绿省份的最绿城市”、“中国绿都”。

  三明的自然概貌为“八山一水一分田”,汇集了熔岩、丹霞、火成岩等多种地貌,演化了纷繁的地质历史,难怪三明的“山、水、洞、林、石、古文化”等景区有58处之多,旅游景区密度居“八闽之最”。

  请看,现有3个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泰宁大金湖、永安桃源洞-石林、将乐玉华洞;4个国家4A级旅游区———泰宁大金湖、永安桃源洞、梅列瑞云山、三元格式栲;4个国家森林公园———泰宁猫儿山森林公园、三元国家森林公园、将乐天阶山森林公园、三明仙人谷森林公园;2个国家地质公园———泰宁大金湖、宁化天鹅洞群,一年四季都是旅游的好地方。

  两天至少可以玩四景区

  廖荣华告诉记者,三明以生态旅游为特色,自然山水有瑞云山、淘金山、桃源洞、格式栲等;历史古迹有安贞堡、万寿岩;品味文化有肩膀戏、梅林戏;美食有沙县小吃。三明旅游已形成奇山秀水游、寻根谒祖游、溶洞探奇游、漂流探险游、森林考察游等旅游线路。

  记者从福州部分大旅行社了解到,星期六早上从福州发车,中午就可品尝口味正宗的沙县小吃,下午参观游览格氏栲森林公园、桃源洞,或是游览瑞云山风景区、永安安贞堡,或是夜游水上三明、欣赏肩膀戏等等,两天的行程至少可以游玩四个景区景点。

  美景搜搜看

  大金湖:将不再有枯水季

  大金湖在泰宁县境内,从三明到泰宁有3个小时左右的车程。1980年,金溪的卢庵滩兴建一座装机容量10万千瓦的池潭水电站。大坝高78米,长253米,金溪水被堵截后,上游才形成了一个全长60余公里、湖面5万多亩、库容8.7亿立方米的人工湖。

  大金湖的特色非常突出:碧水、丹山、古洞、龙潭、荷花。水上丹霞189景,美轮美奂,人称“天下第一湖山”、“水上一线天”。金湖碧波澄净,群峰竞秀,林木葱郁,水环山绕。其中白水际瀑布、大赤壁、公子峰、水上一线天、幽谷迷津、虎头岩、猫儿山,以及久负盛名的甘露寺、醴泉古刹、尚书墓等100处名胜古迹置之碧水丹山之中,形成一处别具一格的游览区。每年4月至10月为游湖最佳季节。

  今年11月上旬,大金湖开始在南面修建大坝,明年建成后,大金湖就可以四时有水,随时迎接宾客了。

  栲树林:平均树高26米

  在三明市西南20公里处,有一个面积1.4万亩的树林,其中格氏栲占80%以上,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天然栲树林,已有200多年历史,平均树高26米,令中外学者叹为观止。渴望远离尘嚣,亲近大自然氧吧的人们,三元国家森林公园格氏栲景区可谓不二之选。

  格式栲的定名说来有趣。当地人介绍说,格氏栲俗称“红柯”,是一种珍稀林木,100多年前,英国植物学家格瑞米在三明发现这片栲树林,回国后专门撰文介绍,人们因此命名为格氏栲。

  游览格式栲景区,纯净的溪水是最好的向导,林中伴生有樟、楠、檫、建柏、黄杞、黄楮、山肉桂等各种树木,还有水鹿、飞鼠、黑熊、穿山甲和白鹇、足鸡等300多种飞禽走兽。幸运的人还可以吃到栲树的果实,富含淀粉,甘甜可食,有“小板栗”之称。

  安贞堡:艺术与防御并举

  到三明应该到安贞堡看看,不仅因为它是我省保存最完好的古代夯土建筑之一,而且,它既有贵胄豪宅的大气,又有老林山寨的森严,既有北方四合院的安详和乐,又有江南民居的典雅精致,各方来看都不输于南靖土楼。

  安贞堡距三明75公里处,它由围廊式土堡与院落式厅堂相结合,围廊上有90个狭窄的瞭望窗,180个射击孔,专家鉴定它对外围的攻击力非常大,兼具民居和防御功能。

  走进堡内,繁简有致的大木装修,精雕细凿的小木制作,大量华美精致的壁画、彩绘、泥塑等等,甚至细微到下水道入口,都是用石刻的螃蟹盖起来。

  堡主后人池仁升不无骄傲地告诉记者,当时斥巨资,历时14年完工,修建安贞堡时,他的家族仅十余人,而安贞堡上下二层,前后三进,大小房间360余间,有12个厨房和5口水井,可供千余人食住,其实,主人为的是保护乡邻不受土匪来犯。后来,历史上先后有5次土匪扰民,乡邻在堡内曾一躲就是一个月,终于免受劫难,说来令人不得不钦佩先人“家天下”的胸怀和魄力。

  此外,三明还存有我国保存最完整的明代古建筑“尚书第”;我省面积最大的火成岩地貌瑞云山;名列2000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首的万寿岩……

  N本报记者 帅斌彬/文/杉尤/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