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市取样 1×1建筑巡回展登陆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11:46 城市建筑巡展组委会

  10月20日至11月5日, “城市取样 1×1”的建筑中欧巡回展上海站的展览在上海城市规划展示厅内进行。这个展览是由来自北京、上海、巴黎和柏林的四十位年青建筑师、城市规划师、城市管理者及记者就四个城市中的1km×1km的城市样本以2003-2004年为时间纬度,进行的为期一年的四维比对研究的成果展示。这个项目目前已经被批准为2004-2005年在中国举行的“法国文化年”的正式项目。并即将于11月11日——11月26日在北京市规划展览馆开始北京站的展出。

  中国城市的发展在经济发展的高速度之下,呈现出一种高强度的“覆盖式”的振荡。旧有的城市结构和元素在迅速的消逝,取而代之的是充满陌生感和强大话语统治力的城市构筑和全新的结构秩序。我们首先得到的是一种充满力量的视觉冲击,继而这种力量慢慢转化为一种对原有生活模式和特征文化的潜移默化式的改造,我们无法准确判读这种影响的具体益弊,因为作为建筑师和城市设计者的我们已经深深的投入到了这场大变革之中,并且作为一种主要的力量在推动着这种改变的车轮。而当我们再次注视我们的城市的时候,我们才发现城市的发展可能并非如我所愿,它正呈现出一种陌生的面貌,或者是这个城市原本就是我们所不了解的。而这种困惑同样也是不同城市中所共存的。

  然而,建筑师不论以何种手段来参与城市和建筑的设计,首先要透彻地解读城市,看到它们在其自身环境中的现状,它们的过去,以及未来。现实所能提供给我们的往往是具体的表象,而我们所应该关注的是这种表象之后所隐藏的规律和原则。王明贤先生在给展览的序中写到“现在的城市经过迅速的拆除和建设,我们发现整个城市的记忆都丧失了”。建立一种以建筑师和城市规划师的身份,从普通的城市现象入手,关注城市生活中具有影响力的城市运动,从城市生活的本源开始,深入理解复杂的城市发展问题的研究模式,在一定程度上也成为了这次研究所秉承的宗旨。

  “城市取样 1km×1km”将为我们提供关于这些城市发展的真实状态,以一平方公里为尺度,建立起一种全新的对于城市的观察角度。如同伍江教授在给展览的序中所写的一样:“……他们切去所有的混乱所有的纠缠所有的质地之异所有的尺度之差,选择了一个聪明的1km×1km镜框。于是我们有了一个非常独特而有可比的视角。在这个特殊的视角中我们可以看到城市间的相同本质,同时又将城市间的差异性放到最大……”。

  展览首先于7月22日开始,在四个城市进行巡回展出。巡回展的首展开始于巴黎。位于巴黎GARE DE L’EST附近的MASION DE L’ARCHITECTURE EN ILE DE FRANCE无偿为展览提供了展览的场地,并且将这个展览作为巴黎建筑学会迁入新址之后的第一个大型展览。LA MAISION DE L’ARCHITECTURE是一座历经四个世纪建立起来的一座古老修道院所改造而成的一个巴黎建筑文化的交流中心,巴黎建筑学会将它作为建筑师之间以及建筑师和公众沟通和交流的重要场所。“城市取样”中欧巡回展能够以此为一个起点,无疑是非常确切的。展览原定于8月31日结束,鉴于公众对于展览的浓厚兴趣,展场方要求将展览延期至9月6日。展览将“迷失、错乱与身份确认”作为主题,在对这确定尺度的城市区域的解构与片断化的前提下,探索城市发展的不同问题。

  展览将在12月回到柏林的Suitcase Gallery,做为该中欧巡回展的最后一站划上句号。我们相信,在中国的展出能唤起大众和专业人士对于现今中国城市的发展问题的关注,从不同的城市发展中寻找出适合自己的方法来合理解决城市高速发展所面临的问题。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