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方都市报:下任总统竞逐 克里还是希拉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12:30 南方都市报

  作者:薛涌

  民主党还沉浸在失败的反省中,克里的弟弟突然放出风来,说克里不排除2008年再次竞选总统的可能,这一下子加剧了人们对2008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猜想。

  克里虽败,但毕竟赢得了5590万张选票,由于今年投票率高,他也是历史上得票仅
次于布什的总统候选人。这将近六千万选民,也并非仅仅因为恨布什才投克里的票。实际上,克里在最后的冲刺阶段,特别是在三次辩论中,显示出了领袖才能,赢得了许多选民的爱戴。克里面对的是一个战时总统,自己在辩论中表现出色,只是竞选组织得不佳。更有许多人,对克里在越战问题上遭布什暗算深表同情。所以,克里在党内声望颇高。这是他四年后的重大资本。

  但是,克里再次竞选将遇到难以克服的障碍:他太老了。2008年克里将满64岁,比里根1976年竞选总统时仅年轻一岁。那年里根在共和党预选中败给在任总统福特,4年后以68岁高龄竞选成功,成为罕见的老人总统。不过,若以政治年龄算,克里要比里根老。去年《国家杂志》的一个专栏作家就指出,从20世纪初西奥多·罗斯福当总统以来,政治家在赢得第一次重要选举后的14年之内,如果不能当选总统或副总统,就基本和白宫无缘。这里唯一的例外是林登·约翰逊,他在首次当选众议员后,经过了23年的奋斗,成了肯尼迪政府的副总统,并在肯尼迪遇刺后成为总统。里根则在1967年成为加州州长,1981年就任总统;老布什也是在同样的时间内从众议员走到了副总统。两人都正好用了14年。克里则在议会混了19年,已经太老了。

  在民主党中,作为本党候选人竞选总统失败后再次竞选的,还没有成功的先例。当然,戈尔在2000年失败后,也有心再战,但民主党的捐款人根本不肯往他身上投资,所以最终没有出场。唯一成功的例子,是共和党的尼克松。他1960年败给肯尼迪后,8年后入主白宫。不过,尼克松1960年时已经是年轻的副总统,为多病的艾森豪威尔代理过总统事务,非一般总统候选人可比。

  这种局面的形成,是因为在美国的总统政治中,人们喜新厌旧,不愿意在电视上总看见那张老面孔。克里是个资历型而非魅力型的人物,很难过这道关。不过,在参议院中就另当别论了,参议院中的资历很重要。克里与戈尔不同的是,他还是个参议员。竞选一次总统,赢了那么多选票,自然使他成为党内的领袖,在参议院会有重大影响。2008年,克里要面临参议院的选举。他在竞选总统和竞选十拿九稳的参议员中必须作出选择。

  除了克里外,人们普遍谈论的是爱德华兹。爱德华兹年轻有魅力,来日方长。但是,他这次在民主党预选中成为明星后,作为副总统候选人实在有负众望,乃至电视里的笑星说他享受了切尼9·11后的待遇,被送到一个不为人知的地方躲起来。爱德华兹的问题是缺乏一个细致的政纲,意识形态肤浅,仅凭几句口号,很难经受大选的考验。

  在卡位2008年民主党候选人中遥遥领先的,还是希拉里·克林顿。克林顿夫妇是几十年不遇的人精,政治才能过人。在克林顿任上,希拉里几乎介入每一个政策的制定,在危机时刻是实际上的首席阁僚。克林顿常常太相信自己的智力和精力,事必躬亲,结果手下人反而懒了,什么事情都找他,而且大家意见不一致,常常吵成一锅粥。这时,总是希拉里出面把大家组织起来,使白宫能够有效地运行。所以,许多人说希拉里不仅有克林顿的政治才能,而且比克林顿更讲纪律,做事更有成效,很少犯错误。今年她要想选,恐怕早就锁定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位置。但她是非常严谨的人,料定赢不了,就不见兔子不撒鹰。如今,她在参议院小心积攒资历,在政策上向中间靠拢,顺应国家右翼化的大潮流,连保守的《华尔街日报》对她都非常看好。只要她能在2006年成功地连任参议员,2008年就是她一生中最大的机会。

  不过,人算不如天算。总统政治优遇新星。4年是很长的时间。到时候也许在一个小州里,跳出个克林顿式的州长来,会一夜之间横扫这些老牌政客。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