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反分裂国家法草案将提请审议专题 > 正文

南风窗:陈水扁的野心--台湾分析家的另类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14:30 南风窗

  

  在今年台湾的“双十节”,陈水扁的演讲再度引起了两岸局势观察者的高度注意,他们纷纷对阿扁的政策走向多方揣测。而笔者累积了最近陈水扁的谈话与李登辉的谈话,比对之后发现,两人可能正在分道扬镳!

  阿扁在其第二任期,权力基础继续得到加强,由于不再需要李登辉的扶持,其权力地位也不再受到激进“独”派人士的要挟,因此阿扁有可能提出他心目中最向往的政策主张。从阿扁和李登辉最近的讲话来看,这两人仍然都是朝着“一边一国”的路线在发展,但阿扁未来的态度将可能朝中国大陆软化,朝着“大中国国协”之下的“一边一国”发展,前提是大陆支持他长期在台湾担任第一领导人。而李登辉的“一边一国”,却是希望台湾成为“大美国国协”中的一员。可见虽然同是“一边一国”,陈水扁的颇有弹性,李登辉却是要走到天边去了。

  陈水扁的新中间路线—回到蒋经国晚年的两岸关系模式

  “双十节”前,阿扁就在参加第13届“国家磐石奖”暨第6届海外台商磐石奖颁奖典礼上致词时预告,他会在发表祝词时,强调稳定两岸关系,特别就降低、缓和两岸紧张和对立,追求两岸关系正常化方面多有着墨,相信他的这一态度,将有助于两岸和平发展,及两岸相关的交流与合作。

  接着阿扁在“双十节”演说中提到:希望两岸都能用更高的智慧,创造更好的机会;希望两岸恢复对话和沟通的管道,拉近彼此的距离,以“92香港会谈”的共识为基础,寻求进一步恢复谈判的准备。他还说,有鉴于台海的任何冲突,都可能造成两岸人民的伤害,两岸应该认真思考,共同管制武器,为两岸重启协商而努力。

  民进党资深立委沈富雄在10月11日指出,阿扁的双十讲话内容,让他高兴了一整天,充分显示陈水扁的路线,就是民进党的沈富雄路线、国民党的王金平路线或是陈学圣修正路线,总之是一个比较中庸的路线。阿扁提出两岸以“92会谈”为基础,推动协商谈判。从“92会谈”开始谈起,可以说把“大中华国协”、“台独”,乃至“一个中国”等选项都放在一起,只要台湾人民认可,什么都可以谈。沈富雄认为,陈水扁终于回到了正确的道路上,所谓正确的道路就是他在第一任期之初所说的“新中间路线”。沈富雄分析,在2008年任期结束前,阿扁都不可能完成“制宪”,加上阿扁在台湾并不是排位前10名的“台独”分子,因此预估2008年之前,两岸关系会比较稳定。

  笔者认为对于李登辉却是要保持高度警惕。他的“一边一国”框架,是一种切断文化历史渊源,仅仅靠特殊地缘关系造就的国与国关系而已。而阿扁是把“中华民国”和“台湾”等同起来,两者都坚持,那么这个“中华民国”跟中国大陆是有很深的渊源,乃至可以融合在“一个中国”的框架下。所以,陈水扁主导下的“中华民国”,应该不会回到李登辉时期的特殊国与国关系,而有点像蒋经国执政后期的两岸关系──双方言词礼貌,彼此避免挑衅性言辞和举动,私下里鼓励开放交流,维持军事武装但不搞军事对峙。这种稳定的关系模式应当说对海峡两岸都是最有利的。如果阿扁能够压制激进“独派”分子的叫嚣和要挟,那么在2008年之前的阿扁当政时间里,两岸确实能够维持和平局面。

  李登辉恼羞成怒:如果阿扁不愿意,那就让民间来“制宪”

  阿扁在“双十节”讲话中表示:“中华民国就是台湾,台湾就是中华民国。”这个说法被李登辉直指是自己在骗自己,同时也在骗别人。台联党团副总召集人陈建铭13日上午还指出,陈水扁已在“国庆谈话”中释出善意,可是大陆未给予正面响应,所以阿扁应坚持既有的原则跟立场,不要讨好大陆却讨来个没趣。

  上述迹象表明李系人马并不认同陈水扁对大陆的软化态度。事实上李登辉早在10月8日晚间出席“台湾宪法改造与美中台关系研讨会”同步视讯卫星联机时,就对与会人士说明为何台湾需要制订一部新“宪法”。李表示,“中华民国”已经不存在,目前的“宪法”也已经跟着“中华民国”不存在而不再适用,由于“宪法”是“主权”的象征,因此,台湾需要一部新“宪法”。此外,李登辉也强调,大陆想尽办法阻挠台湾制定“新宪”,阿扁因此就不敢做,那么就应当“让给(台湾)民间来做”。看来李登辉早已察觉阿扁没有决心制定一部新“宪法”,所以会叫阿扁一边待着去,由民间力量来“制宪”。

  事实上李所领导的“群策会”已经有了“新宪法”的初稿,并且正在“完善”之中。而李登辉心目中的台湾未来地位,其实也早已有谱了。10月8日,李登辉在出席北门扶轮社例会时的发言,给了持续推动“台湾加入联合国”的“独”派团体一记当头棒喝。李强调,现在台湾想加入联合国根本就是不可能的,因为当年台湾退出联合国的时候,台湾的法定地位不确定,还只能算是美国军事占领下的一块土地。李登辉大胆地提出这个说法,预料将给“独”派阵营相当的震撼。李指出,国民党当年撤退到台湾,虽然在联合国中拥有席位,但在实质上却是接受美国的保护,是美国的一块保护地。李的潜在结论是:台湾如果要成为一个国家,唯一的一条路,就是躲在美国的保护伞底下,成为美国的附庸国,或者干脆成为美国的一部分。可见,李的思想,有时候已经“超越”了“台独”──台湾可以不“独立”,做美国的一部分也不错。

  阿扁态度转化的缘由

  首先,如果阿扁从激进“台独”立场后撤,可以让美国,尤其是小布什阵营感到宽心。美国政府一直有这样的“戒律”,即台湾领导人不要再在美国总统大选前制造麻烦,干扰美国的大选。

  其次,最近在民进党几个接班候选人吕秀莲、游锡都纷纷对大陆发出危险的挑衅言辞时,阿扁适时地扮演好平衡者、仲裁者及最后拍板者的角色,使他在党内外的人望都会有所提升。

  第三,从这次“双十节”谈话可以看出,阿扁已经走出选举枪击弊案的阴影,对坐稳总统宝座很有信心,所以敢大胆宣布心中所想,重新走向新中间路线,争取台湾中产阶级的支持。阿扁已经认识到,这时如果公然挑衅,逼大陆以武力回击,最大的输家是他阿扁自己。

  所以笔者有这样的想法,当大陆察觉阿扁的真正意图和路线导向时,可以更具体地要求阿扁采取有助于两岸和平统一的步骤(至于两岸以何种形式、何种框架统一,可以继续协商)。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反分裂国家法草案将提请审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