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疆珍稀陆龟亟待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15:01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11月12日电 在我国新疆天山伊犁谷地狭小区域,分布着一种珍稀的陆龟物种--四爪陆龟,其数量不足2000只,已经到了濒临灭绝的边缘。有关部门应尽快采取抢救性措施加以保护,刻不容缓。

  伊犁州霍城县四爪陆龟自然保护区管理站长塔衣尔?哈斯木介绍说,龟在世界上有211种,我国只有21种,其中,四爪陆龟是世界上仅有的3种陆龟之一,仅分布在新疆伊犁州霍
城境内。

  四爪陆龟个体生长发育非常缓慢,产卵量与与孵化成活率不高,因此自然繁殖率很低,加上近30年来的乱捕滥杀及其生存环境的恶化,四爪陆龟的数量急剧下降。

  据统计,1973年以前,四爪陆龟的分布面积约为500平方公里。至1981年,其分布面积已缩小为180平方公里。目前,在野外生存的四爪陆龟仅约295只,加上人工饲养点内放养的陆龟约1500余只,其总数已不足2000只,并且还在不断减少。附近村民回忆说,80年代每逢夏秋季节,在附近山坡上随处可见缓慢爬行的陆龟,而现在再也看不到这样的景象了。

  1983年,新疆批准成立了霍城县四爪陆龟自然保护区,并建立了人工饲养点。但是,由于该保护区位于人口密集区,人畜活动频繁,严重破坏了四爪陆龟的生存环境,加之经费短缺,仍不能形成对该物种的有效保护。

  县林业局副局长吾丽也提说,资金短缺是困扰陆龟保护的一大难题,很多基本的保护设施无法建设和完善。记者在陆龟保护区看到,这里的道路泥泞不堪,工作人员住的房屋非常简陋,保护区围墙有的地方已经破损。吾丽也提说,陆龟可以在地底下打通深达2米的洞,有些陆龟打洞后钻出保护区。目前,保护区的围墙地基仅1米深,无法有效阻挡陆龟。可是,由于资金不足,一直未能加深围墙地基。

  作为一个濒危动物的保护区,由于没有资金,甚至连个指示牌都立不起来”,吾丽也提焦虑地说,“如果不能加大资金投入,加强保护力度,四爪陆龟有可能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上灭绝!”(完)(周生斌编辑)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