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中山陵毁林风波真相:并不是建造豪华会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08:51 浙江在线

  钟山风景区,因为拥有山林中独有的宁静与气息,被南京人亲切地称为城市绿肺。然而,连日来有关钟山风景区是否遭到“毁林”的争论,打破了景区往昔的沉寂,并形成引起各方强烈关注的“毁林风波”。

  争论缘于本月初南方周末有关“南京中山陵景区正遭遇建国55年来首次大规模砍伐”大篇幅的报道。由于南方周末特有的影响力,该稿的刊发迅速引起全国震动。紧接着,人民
日报刊发“中山陵究竟怎么了”一文,对景区正在进行改扩建工程作了披露。两篇观点和角度有很大差异的文章让社会各界一时间陷入困惑和猜臆之中。

  昨日,中山陵园管理局以及风景区环境整治指挥部的负责人接受本报专访,首次正面回应媒体,述说“毁林”真相。

  景区动绿引发媒体争论

  11月4日南方周末报道了一条令人震惊的新闻:位于南京中山陵景区规划控制区内的紫金山原生林正遭遇建国55年来首次大规模砍伐。据估算,被毁林地面积总共近百亩,砍伐树木近2万棵。该稿件引起全国震动。更引人注目的是,就在南方周末的报道刊发的第二天,中国第一党报——人民日报驻江苏记者站资深记者顾兆农在人民日报第五版上刊发了“中山陵究竟怎么了”一文,对砍伐事件做了权威性的澄清。一时间,南京中山陵成为全国瞩目的焦点。

  作为中山陵伐树事件报道的始作俑者,南方周末在谈到砍伐树木的问题上是这样描述的:10月26日上午,记者从东北面由环陵路进入紫金山。当记者到达时,这里已经停止施工了。8月底施工单位以“拓宽环陵路”为名,将紫金山东侧环陵路将近4公里的范围封起,“仅施工车辆和帝豪花园车辆可以进入”。“一大型挖掘机挥动着挖掘臂一路扫荡过去,很多砍下的树就被直接埋到了地下。”

  南方周末报道说,根据工程师们现场测量和计算,目前已经砍伐的树木面积最少有43亩,其中胸径10厘米以上的树木约3000棵,“如果算上5厘米以上的小树,总数大约有20000棵。”

  文章同时对所谓的“东部接待中心”的改扩建提出质疑:“一个业已拆除的违章建筑,自然没有“改扩建”的道理;那么一个从来不存在的“接待中心”,又如何改扩建呢?”

  同时南方周末还指出,按照有关规划“一期项目占地900亩,建成以后将占地2000亩”。

  以党中央机关报的高度,人民日报资深记者顾兆农是这样介绍这次中山陵整治改造:今年初,根据中山陵景区环境综合整治的总体安排,东部项目改扩建工程被纳入该风景区综合整治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在项目规划中,有关方面十分重视景观的设计,特别是对原有次生林带植被的保护。建筑和道路尽可能避开林木,对无法避让的,一是最大可能进行移植,目前已移植了921株人工次生林木;二是在履行了相关手续后,砍伐了811株人工次生林木,对损失的部分林木,及时进行了补种。对拆迁后的建筑地段和荒芜空地加种适合本地区的林木、植被,以保证生态的完整性、多样性和可持续性。目前已完成了雪松、香樟等2000余株树木的种植,按照景观设计的要求,工程全部完成后,将增加景观林木2万余棵。

  早在10月24日也就是南方周末报道之前,金陵晚报记者王雅乐就报道了黄马水库加种2万棵新树的消息,而黄马水库就是南方周末记者报道砍树的区域,报道是这样描述的:随着中山陵景区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的有序推进,其东部黄马水库周边将根据总体规划,结合南京山水城市的特点,布局一个综合旅游服务配套设施。省发展与改革计划委员会已正式批复同意兴建该建设项目。为使黄马旅游服务配套建设与青山绿水融为一体,在整体规划上,充分考虑中山陵东部地区原生林带的保护,对水体景观和周围树木景观等自然状况严格加以保护,在60公顷的范围内将建筑用地控制在0.05%以内,并对该区域进行系统绿化,补种2万余棵新树。在建筑的处理上,采用“藏”“隐”“露”的手法,结合绿化景观建设,并对两座小水库进行加固处理。

  在谈及砍伐树木会不会引发生态问题时,南方周末的报道措辞相当严厉,具体表述为:把一生时光都奉献给紫金山的老园林工程师告诉记者,盲目地拓宽水库边的道路很可能减小库容量,而大片的森林被砍伐之后,泥土在雨水的冲刷下会直接流入水库中,“以后上、下黄马水库还像过去那么清澈吗?”

  另一位老园林工程师发现,水库旁直径几米的天然泄洪道被人填了,取而代之的是1米的泄洪管道。“如果以后洪水无法排泄,这是要出大事情的。”

  对于环境问题的说法,人民日报的记者与南方周末记者持相反观点,他是这样描述的:据介绍,根据项目规划的环境评估,东部项目对中山陵景区环境不会造成负面影响。相反,通过造景扩容,引水蓄泽,促进林木植被和动物生长繁衍,形成良好的生物链,将使中山陵风景区成为人与植物、动物和谐相处的真正生态园。

  针对媒体上述不同的观点,本报记者昨日进行了全方面采访。

  根据南京市政府提供的信息:根据中山陵景区环境综合整治的总体安排,中山陵风景区分为核心保护区、规划保护区和外围保护区3个层次。有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对钟山风景区内的生态进行分级保护外,政府还将在综合整治期间大规模实施新增林木、恢复植被等工作。钟山风景名胜区外缘景区在严格保护风景核心区的基础上,将中山陵风景区、玄武湖、明城墙等一并纳入,对其外缘区域进行了总体规划设计,整治后,其外缘区域将新增绿地近7000亩,并兴建前湖、博爱园、天地科学园、钟山运动公园、山北民风区、山水生态区等景点,提升周边环境的景观质量。整治的重中之重就是提升整个钟山风景区的绿化率,利用拆建还林、退耕还林和荒地补绿等建设,让中山陵风景区新增绿地面积6750亩,森林覆盖率提升近10个百分点,从70.2%上升到80%,利用绿化率来调节空气质量。中山陵风景区综合整治办公室的负责人透露,今冬明春,中山陵风景区就将新添20余万株林木。

  由此可见,南方周末的报道有失偏颇。来源:江南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