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农民人均纯收入今年有望突破556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09:44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吕宁丰 朱文君)昨天,记者从市农林局获悉,今年我市农民人均纯收入有望突破5560元,比上年新增600元;到明年,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要突破6000元,比今年再增500元以上,其中,一产要确保全年农民人均新增收入150元,占新增收入的30%。为确保明年农民人均纯收入目标的实现,我市将从调整农业结构、加强劳务输出等5个方面帮助农民提高收入。

  据农林部门预计,今年全年来自一产的收入可使全市农民人均增收240元,占新增收入40%,一产对农民收入贡献度创5年来新高。但明年,随着政策效应释放完毕和粮价上涨势头减弱,一产增收带动作用可能减弱。

  对此,农林部门将通过调整农业结构,做大花卉苗木、特种水产、特色蔬菜、草食畜禽和休闲观光农业五大主导产业,帮助农民培育新的收入增长点。水稻种植面积明年调整为140万亩,在今年基础上压缩出来20万亩水稻面积,用以发展效益更好的花卉、水产业;促进产业化经营,重点发展螃蟹、苗木、花卉、青虾、雨花茶、富硒米、黑莓、桂花鸭等十大名牌,用品牌促增收;大力发展旅游农业,重点建设10个农业主题公园、完善10个“农家乐”专业村,力争全年参加旅游农业人数达200万人,综合收入4.8亿元,通过服务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

  明年,有关部门将通过加强工业发展和劳务输出,提升农民的工资性收入。同时,鼓励农民投资创业,引导农民进城发展服务行业上下功夫,全面推进农村“双带”工程,培育出一批农村种养大户、经营大户,提高农民家庭经营性收入。

  我市将进一步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农村社区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培育农村集体土地的合作经营组织,探索留地安置和非农用地土地置换办法,让农民从土地非农开发的高效益中获得长久的收益。

  此外,农林部门还将通过构筑农村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农村低收入人群收入,比如落实惠及“三农”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做好被征地农民的生活保障工作和农村特困群体的各种帮促工作等。

  (编辑 思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