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观察:煤炭事故不能“放过”安全监管官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09:4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大平矿难的阴影还没有从人们的心头挥去,瓦斯爆炸的声音却接二连三地传来。继11月5日山西朔州煤矿瓦斯爆炸事故导致16名矿工全部遇难后,11月11日12时,河南平顶山新生煤矿南店报废井区发生瓦斯爆炸,已造成33名矿工死亡。

  就在这一天,全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负责人作出部署,将在全国煤矿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重点把瓦斯治理作为当前煤矿安全工作
的头等大事来抓。

  我们还清楚地记得,大平矿难发生后,河南省曾发出紧急通知,要求所有瓦斯突出和受水害威胁严重的矿井立即停产整顿,建立健全瓦斯抽放系统,组建专职抽放队伍,强化抽放管理,否则坚决不允许生产。

  “集中整治”、“立即整顿”……我们对这样的“表示”并不陌生。看上去,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不可谓不多,安全生产部署不可谓不细,然而,为什么还有煤矿在顶风开工冒险生产?为什么“停产整顿”的通知形同一纸空文?又是谁在“放纵”这样的“宽松”环境?

  这两年,煤炭需求旺盛,刺激着各类煤矿追逐高产超产,安全生产形势面临“利润”和“钞票”的严峻挑战。数字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煤矿共发生瓦斯事故386起,死亡1150人。根据去年有关部门的统计,全国煤炭产量约占全球的35%,而事故死亡人数则占近80%。

  如此密集的煤炭安全事故,如此高的事故死亡率,各级安全监察部门和官员不知有何感想?

  每一次事故发生后,作为安全监管部门和官员,决不是轻易一句“已经发文责令矿方限期整改”就可以把责任推卸得一干二净的。煤矿事故不断,与安全监管部门监管不力、不严、不到位有关,安全监管官员难逃干系。与密集的煤炭重特大事故相比,为什么安全监管部门竟如同虚设?事故发生前,安全监管部门和官员哪里去了?是不是“开了会,发了文,做了部署”,就尽到了监管责任?

  我们还应该好好反思的是,集中式的专项整治到底有多大效果?集中整治往往就是一阵风,风一过,监管部门也就放松了监管之手。血的教训表明,每一次事故过后,如果不严肃追究一下安全监管部门的责任,不摘掉几个安全监管官员的“乌纱帽”,是不足以扭转目前安全监管不力的状况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