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评:动辄借助保安解决问题现象值得警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10:3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到底是我们一些人自身的素质出了问题,还是我们的制度安排导致的社会救济渠道不够畅通?到底是规则不健全的问题,还是执法的水平和能力问题?与简单地处理一起事件相比,应当说,这是更迫切需要回答的一个问题

  近日,围绕返券消费问题,北京安贞华联商厦和众多顾客以及前来采访的媒体记者之间发生了一系列的冲突事件。目前,这场广为关注的风波尚未平息,究竟孰是孰非,消费者
能否讨得一个公道,相信有关方面最终会给出一个说法。

  我们注意到,在这场风波中,安贞华联商厦作为一个商业企业,其解决问题的某种方式却不能不令人警觉。据11月7日的《京华时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当许多顾客聚集在商厦门前要求商厦负责人给予合理解释时,“众多商厦保安随即介入其中,驱散顾客。其间,《北京青年报》一名前来采访的摄影记者和几名顾客相继遭到殴打”。尽管商厦方面极力否认发生保安打人一事,但是十几名保安“拳打脚踢”围抢记者相机,以及警车到达现场后“20多名商场保安列队跑进一辆牌号为京ES0179的中巴车内”的事实,却无论如何也掩盖不了商家有组织实施的故意行为。

  尽管这起事件尚未导致严重的流血冲突,但这种动辄借助保安力量解决问题的现象却不能不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事实上,类似的事情曾发生过不少。比如,就拿北京来说,就在今年7月9日,位于南四环的丰台区国联汽配城,两家企业为争夺汽配批发商户发生冲突,双方各组织大量保安形成武力对峙局面,直至当地警方出动大批防暴警力方才平息(7月16日《京华时报》)。

  在目前已经见诸报端的类似冲突和纠纷事件中,我们注意到,一些人动用保安力量主要指向三类对象:一是压制前来向自己讨要公道的消费者;二是阻挠闻讯赶来调查采访的媒体记者;三是对抗与自己同样具有法人地位和实力的其他企业。而这三类对象在一些人眼里往往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那就是都跟自己有矛盾和纠纷,都是“故意跟自己过不去的人”,因而都是需要加以“修理”的人。而且,透过这些一再发生的类似冲突案例,透过事件中相关人员那种态度强硬、飞扬跋扈的“共有表情”,我们看到,一些人似乎并不习惯于借助现有的各种法律规则来解决问题和纠纷,而是热衷于走拳脚“捷径”、从“武力摆平”对手中获得成就感。

  尽管我国尚未出台统一的《保安法》,但是按照公安部在2000年出台的《关于保安服务公司规范管理若干规定》等有关部门的管理规章,保安仅仅是协助公安机关维护社会治安的一支力量,离开了公安机关,其本身并无执法权。保安的天职就是提供合法的安全服务,及时制止正在实施的违法犯罪行为,保护所在区域和单位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而不是私家保镖,更不是“护院打手”。一些人唆使其所雇佣的保安介入企业与其他组织和个人的纠纷,继而充当打手恶意对抗公民权利和公共权力的行为,无疑是严重的违法行为。那么,现在的问题是,许多时候,保安已非法介入了,一些人也故意唆使了,该如何了断呢?

  我们正在努力建设一个法治社会。一方面,我们的法律制度正在日臻健全完善,公民和企业组织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途径越来越多越有效;而另一方面,私招滥雇保安、动辄依靠保安武力解决问题的现象,在一些地方还严重地存在着———这当然应当引起有关方面的高度警觉:到底是我们一些人自身的素质出了问题,还是我们的制度安排导致的社会救济渠道不够畅通?到底是规则不健全的问题,还是执法的水平和能力问题?与简单地处理一起事件相比,应当说,这是更迫切需要回答的一个问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