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资源优势丧失仅剩地缘优势 黑龙江家具业面临市场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10:39 黑龙江日报

  省家具协会负责人日前表示,我省曾经拥有的家具资源优势如今已经失去,家具企业应寻找新的市场突破口。

  资源优势丧失

  我省拥有丰富的森林资源优势,在80年代,大小兴安岭的优质木材为我省家具企业提
供了一流的原料。由于得天独厚的气候原因,我省木材生长周期长,木质好,这曾让南方许多企业羡慕不已。由于国家林业资源政策的调整,对砍伐森林进行了限制,这种资源优势如今已不存在。

  省家具协会秘书长赵国奇介绍,包括我省在内的各个省份家具原料中,相当部分要从俄罗斯进口。相对于南方企业来说,如果还有什么优势的话,仅仅是我省距俄罗斯稍近,可以节省一些运输成本,而这些在生产成本中所占的比重并不大。

  家具企业水平较低

  我省虽然被认为是传统的家具大省,但近年其地位已经被广东等省份取代。究其原因,业内人士认为是骨干家具企业少,技术力量薄弱所致。

  据了解,目前我国拥有家具企业5万多家,从业人员超过500万人,其中90%属于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去年我国家具产业产值达2040亿元。而在我省,大规模家具企业较少。例如在伊春,虽然家具加工厂遍布,但多是家庭作坊式经营,同业间生产的产品雷同,多数都在拼价格这种低层次竞争中徘徊。

  出路:环保家具是突破口

  赵国奇说,虽然我省在家具产量和品种上已无优势,但我省仍被称为家具大省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实木家具产量占到全国的1/3。随着10月1日开始实行的家具行业新标准,这一优势将被放大。

  据了解,目前国内出现了大量人造板材家具,这种家具虽然样式美观、价格便宜,但其中含有甲苯、二甲苯等有毒物质,目前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已很少使用。而我省生产的无害实木家具,同其相比有着明显的优势。从今年10月1日起实施的家具新标准规定,厂家必须对所用家具材料、涂料实际含有的有毒或放射性物质等控制指标给予说明,必须标明甲醛的确切释放量,并通过说明书等方式向消费者明示。我省实木家具的优势将进一步被凸显出来。赵国奇认为,我省应加大生产环保板材的力度,同时在样式和技术上下功夫。(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