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回家过年成惯例 上海春节将面临“保姆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10:44 胶东在线

  新华网上海11月13日电(记者冯亦珍)家住上海福泉路的王小姐,每逢春节家中都有亲友相聚。因为春节保姆常断档,她近日提前到来邦家政服务公司预订了春节保姆。

  这家家政公司,近来已有50多人前来咨询,20多人预订了春节保姆。

  上海的保姆大多来自农村,“回家过年”是他们每年的惯例。据来邦公司介绍,他们
现有的300多个保姆,明确表示要回家的已有100多人。一般在春节前一个月左右,保姆开始返乡,回来时已值正月十五。在这一个半月时间,上海的保姆市场处在“真空状态”,保姆“身价”上升。

  上海的春节保姆荒已持续多年。今年夏季以来,保姆已呈短缺状况,保姆的薪资也逐步上升。以前住家的保姆,月收入在800至1000元,今年上升到1000至1500元,钟点工收入也从每小时6至8元,上升到8至10元,使人们对春节保姆荒更加担忧。春节更需要保姆的主要有几种情况,部分经商人员,在节日里更要忙于商务,无暇顾及家事;一些家庭生病老人无人照顾,春节时正逢孩子放假在家,也需要保姆帮助料理家务;部分市民外出旅游,家里要有人照顾;有的家庭亲友来往,需要保姆帮助招待。

  提早向家政部门预订保姆,也许可以免去到春节保姆难找的尴尬。但春节保姆薪资不菲,除了工资高外,有的还要送过节费。据介绍,安徽有的县正在培训保姆,计划在春节前送到上海,还有的保姆准备推迟回家过年,在上海多挣一点钱再回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