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经济生活视点:文昌鸡何日“飞”出海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10:4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文昌鸡作为海南四大名菜之首,素有“没有文昌鸡不成席”之说。然而,文昌鸡名牌优势并未得到充分的发挥——

  名气大优势小

  文昌鸡的名气很大。除了在海南岛内家喻户晓外,在香港地区,在东南亚各国,甚至
在美国,都能见到“海南文昌鸡饭店”,许多宾馆酒楼的菜单上都有“海南文昌鸡”、“文昌鸡饭”等特色菜。

  名气虽大,但在文昌市副市长符永丰看来,文昌鸡还远没有形成“品牌”产业优势。文昌市养殖的文昌鸡数量占全省的三分之二强,平均每个人养殖文昌鸡达39只。文昌鸡养殖主体是小规模的专业户和农民,许多养殖者的幅射范围不过几十公里。

  据海南省农业厅统计,去年全省文昌鸡出栏2583万只,今年全省预计出栏量要突破3000万只。该厅畜牧处负责人说,和海南其它农产品相比,香蕉、槟榔、橡胶、水产等都是一年几十亿元的产值,而文昌鸡不过一年几亿元的产值,其经营规模还不够大。

  除了规模生产不够外,文昌鸡独立的种鸡生产繁育体系与疫病防疫体系还有待完善,饲料生产供应体系也需健全,产品销售供应体系还需拓展。亟待产业化发展

  在成为海南省农业厅畜牧处公务员之前,冯飞曾经在一家养鸡企业当“鸡头”多年。他认为,文昌鸡目前的规模不够大,需要在产业化的各个环节上下功夫,包括育种、种苗基地、饲养基地、育肥基地、加工、包装、储藏、运输、检测、市场的开拓、人才的引进和培训等方面,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

  冯飞认为,政府的扶持、投入是应该和必要的,但也是极有限的。他主张文昌鸡产业的壮大一方面要靠“外引”:充分利用文昌鸡品牌、广阔的牧养园林坡地和劳动力资源的优势,吸引省内外、国外资本,尤其吸引国内外一些大企业、大集团和上市公司来投资开发文昌鸡产业。另一方面要靠“内联”:在行业内部,增强龙头企业的活力,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和市场规则进行运作,通过优化资产的配置,组建新的企业或企业集团。同时,积极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文昌鸡的加工与市场开拓,避免重复建设或相互扯皮。

  有人提醒,在壮大文昌鸡业规模、打造海南品牌鸡的同时,必须杜绝“假文昌鸡”、“劣种文昌鸡”在市面上的流行。不能因为追求规模扩大,就败坏了文昌鸡这个品牌的声誉,影响其健康发展。拓展高“飞”之路

  在北京从事进出口畜禽类产品的黄先生分析,海南发展鸡产业在饲养数量、产量上不占优势,但文昌鸡完全可以打造成为中国鸡产业中的“奔驰”、“劳斯莱斯”,可与国内其它优质肉鸡乃至世界上许多优质肉鸡一较高低。

  目前文昌鸡销售绝大部分集中在岛内市场。

  文昌市畜牧兽医局局长谢盛雄表示,本地市场的饱和严重制约文昌鸡产业的发展,文昌鸡必须“飞越”琼州海峡,“飞”出境外。龙泉集团是海南文昌鸡养殖规模最大的企业,年出栏文昌鸡300万只,约占全省文昌鸡出栏量的十分之一。该集团正积极谋求文昌鸡的供港,以便下一步打入新加坡、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

  但该集团实施文昌鸡走向境外的计划并非一帆风顺。

  据龙泉集团总裁邢益师介绍,活鸡供港需要商务部的配额指标,目前,“罗牛山”公司已经取得了部分配额。但是有配额指标,还须经过严格的一系列的检验论证工作。鲜活文昌鸡供港还没有实现零的突破。不过,冰鲜肉鸡不需要配额指标。龙泉集团已邀请有关方面对其养殖基地进行检查,并根据需要对部分设施改造,以建立出口基地。

  中国畜牧协会副秘书长沈广博士说,海南作为国家无规定动疫病区示范区,发展外向型畜禽产业很有优势,这需要海南有关方面紧密合作,共同拓展文昌鸡的高“飞”之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