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战国景观流水遗存精美绝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10:56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战国景观流水遗存精美绝伦(图)
考古专家发现的战国秦上林苑中夯土台基里的暗置陶制管道。

  刚刚发掘出的战国秦上林苑浅水渠遗址。(记者王平摄)

  本报讯(记者原建军实习生王勇)《史记·秦始皇本纪》云:“乃营作朝宫渭南上林苑中。”朝宫即阿房宫。正在阿房宫遗址考古的学者们在阿房宫前殿遗址以西1150米处,发现了一段战国秦上林苑一大型建筑的后花园中的景观流水遗存——水渠遗存,这是我国首次在上林苑中发现的景观流水遗存。

  昨天冷飕飕的冬雨,掩饰不住阿房宫考古队队长李毓芳研究员的兴奋之情。她指着发掘出的精美绝伦的遗迹告诉来宾,两千多年前战国时期秦人就在自己的后花园中建筑楼阁亭榭,修有小桥流水。李毓芳说,这是我国首次在上林苑中发现的景观流水遗存,也是首次出土战国秦及秦帝国的上林苑遗迹。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所联合组成的阿房宫考古队,去年对秦阿房宫前殿遗址勘探试掘完成后,在浩繁探掘数据与实物的佐证下,发表了颠覆性学术论断,即项羽没烧阿房宫。今年以来,阿房宫考古队对前殿周围进行勘探,没想到有了如此收获。

  在阿房宫前殿遗址西1150米处,考古人员先发现了一东西长250米、南北宽45米、现高约7米的大型夯土台基,这是距离阿房宫前殿遗址目前最近的遗存。在这个夯土台基上,有两条陶制管道组成的暗排水道。而在台基西边,发现了红烧土,想必为火烧所致。红烧土遗址上,有散水管道和廊道遗存,散水宽0.67米,廊道宽1.6米。在廊道上发现的瓦片比汉代瓦片薄,形制与秦咸阳宫瓦片形似但有别,故为战国秦上林苑建筑所留。

  考古人员在对这一夯土台基北边进行钻探时,意外发现了一段由鹅卵石砌成的遗迹,这是一段石砌水渠。现存的水渠南距夯土台基3.8米,向北延伸约16米后西拐,向西8.5米后又改向北,向北3米多后被破坏不知去向。这条石渠无脊漕,漕底卵石下铺有一层纯土,渠壁以外的石头皆按品字形分布,显示水渠系精心筹划建造。

  考古工地的孙福喜博士说,在水渠一带还发现了筒瓦、板瓦、条形砖都是战国秦物品。这段水渠修筑精致,蜿蜒流淌,比较窄,也很浅,设计者有意让水外溢以添情趣,两边向外的两排石头是渠水漫出后作嬉戏踏步用的。此渠与其他地方如汉长安城发现的专门排水的水渠大不相同,所以是渠南战国秦大型建筑后院的园林景观流水水渠。学者们表示将在此次发现的基础上,在对阿房宫范围确定的过程中,寻找更多的秦上林苑遗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