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北省确定职业教育发展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11:13 河北日报

  本报邢台11月12日电(记者胡博理)记者从今天结束的全省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培训经验交流现场会上获悉,今后一个时期,我省职业教育将以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为重点,力争使未能升学的绝大多数毕业生能有组织地接受短期职业技术培训,教育部门每年对农村新增劳动力转移培训贡献率一般要达到50%以上。

  中职招生创历史新高

  截至10月底,今年全省中等职业教育招生30.3万人,比去年增长20%,其中中等职业学校招生26.1万人,技工学校招生4.2万人,是改革开放以来招生最多的一年。

  有关专家指出,我省中职之所以发展势头良好,根本原因在于经济的快速发展对技术人才呈现出前所未有的需求态势,这为职业教育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方向。

  目前,我省职业教育的办学水平和办学信誉逐步提高,一大批职业学校得到社会认可。我省有67所职业学校被教育部命名为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在全国列第3位。各学校以就业为导向,按社会需求设置专业,增强了职业学校办学针对性和人才培养的适应性,使招生规模进一步扩大。此外,随着办学水平的提高,职业学校学生对口升学人数增多,也进一步增强了职教招生的吸引力。

  中等职业学校不再升格

  根据国家有关通知精神,今后一个时期,中等职业学校不再升格为高等职业院校或并入高等学校,专科层次的职业院校不再升格为本科院校。

  省教育厅要求,各地要进一步加大结构调整力度,扩大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坚持中等职业教育与普通高中教育的比例保持大体相当,在有条件的地方,职业教育所占的比例应该更高一些。各学校要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不搞以升学为导向、学科为导向、文凭为导向,大力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确保做到“转移一人、致富一家,转移一片、致富一方”。

  各级有关部门要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增加对职业教育经费投入,城市教育附加费的20%用于职业教育,逐步建立政府、受教育者、用人单位和社会共同分担、多种所有制并存和多渠道增加职业教育经费投入的新机制。据了解,今年国家发改委计划对我省安排国债资金2200万元,以推进职业教育发展。

  七种模式转移培训农村劳动力

  这包括“订单”模式,农村劳动力就业转移培训模式,联合办学模式,农村新增劳动力培训模式,国际劳务合作模式,扶贫培训模式,网络技术和现代远程教育模式。

  目前,全省各级各类职业学校普遍开展了“订单”培训,承德农广校与北京、天津、青岛等地十几个用人单位签订长期合作协议,实行“订单”培训,已有500多人在合同单位就业。部分职业学校通过努力开展中外合作办学,打开了向境外输送劳动力的渠道。很多地方突破了传统培训手段,利用网络技术和现代远程教育技术,及时将最新的信息和技术送到农民手中。一些职业学校和培训机构还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员实行减、免学费等优惠政策,确保贫困家庭能够接受转移培训。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