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儒学领军人物杜维明在中大倡议:立孔子诞辰为全球教师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11: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张演钦、吴小攀,实习生谭秋明报道:昨天,美国哈佛大学东亚系教授、世界儒学研究领军人物杜维明(图右,张演钦摄)在中山大学作题为“在全球化与文化多元中的文明对话”的讲座。讲座后杜维明透露,他已经向有关国际机构提出倡议,立孔子诞辰为全球教师节。

  对于官方祭孔这一热门话题,杜维明说,韩国一直有祭孔的传统,而且韩国的祭孔活动至少由教育部部长主持。美国的华人也一向有祭孔传统,一些州长会应邀参加华人的祭孔活动。中国祭孔以前是民间行为,通常以发展旅游业为目的。对孔子的纪念有形式本身的意义,如清华大学的一批学者率先提出以9月28日即孔子诞辰日作为教师节。杜维明说,他本人也提倡以一个日子作为全球性的,不含商业意味的教师节,这个日子应该是孔子的诞辰日。据说这一理念目前已经得到了一些国家的认同。

  如何构建中国人的价值体系?如何进行传统文化教育?对于这个问题,杜维明说,构建中国人的价值体系要走多元化的道路,至少不能用自上而下的加强政治理论课教育之类的强制方式。
儒学领军人物杜维明在中大倡议:立孔子诞辰为全球教师节(图)
杜维明说,有些人容易将“科教兴国”和“科技兴国”两个概念混淆,其实两者是不能相混的,“科教”才是正确的提法,科技与文化能力是有根本区别的,文化能力是伦理道德规范建立的根基。“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我主张先成人再成材的观点。”

  近来有人提出“保卫汉语”,对此杜维明说,研究表明,学习汉语对开发脑力资源有好处,读经、背经可能有利于脑资源的开发。语言能否发展还与知识界对其关心程度有关。法国思想家运用法语的能力非常成熟,日本知识界对日文的运用也是如此。中国从最精英的知识分子到普通学者却有不少对汉语掉以轻心,值得注意。

  (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