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生走一半最忆康乐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11: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陈耀真之女陈之昭回忆与母校的人生情缘

  本报讯记者陈辉、实习生倪黎祥报道:“我在国外走过人生旅途的一大半,但中山大学却是联系我人生最紧密的地方!”我国现代眼科事业开创者、中山眼科医院首任院长陈耀真之女陈之昭(图,陈辉/摄)向记者讲述了从童年、青年到中年与母校中山大学的三段人生情缘。

  童年:爸妈是“生女儿专家”

  陈耀真教授1934年携夫人毛文书回国,并建立了全国最大的眼科医院———中山眼科医院。时年5岁的陈之昭就是这时随父母住进康乐园。

  当时中国的眼科事业处于开创阶段,父母工作之艰辛可想而知,但在女儿陈之昭眼中,他们把工作完全当成了乐趣,家中时刻谈论的都是“眼睛”。父亲陈耀真在家中常说:“我是‘左眼专家’,妈妈是‘右眼专家’,我们两个合起来是‘生女儿专家’(陈之昭共姊妹四人)!”青年:中山医收获终身伴侣
人生走一半最忆康乐园(图)
“我在中山医学院开始步入医学殿堂,并在这里遇到了我的终身伴侣吴中柱先生,这是我在中山医最大的收获!”昨日中大80年校庆仪式上,陈之昭如是说。

  吴中柱是地道的西关人,一口蹩脚的粤式国语常把妻子逗笑:“呵呵!我和她的不同,在家中她是VIP,我是VCP,就是‘非常普通的人’。”

  大学毕业后,陈之昭到美国求学,先后在美国两所著名的医学院取得两个博士后学位,现任美国国立眼科研究所免疫病理室主任,发表了500多篇论文。在这风风雨雨近40年的海外生活中,一路陪她走过的就是VCP丈夫吴中柱先生。

  中年:母校兴衰牵挂在心头

  母校的兴衰一直牵挂在他们心头。早在10年前,他们就发起成立了中山医科大学美东校友会,设立了中山医美东校友会奖学金,每年奖励母校八名优秀本科生。近年来陈之昭更频繁往来于中美之间,她还担任了中山大学眼科中心研究所的名誉所长,为母校和美国医学界的交流穿针引线。陈之昭正有个设想,美国国立眼科研究所与中山大学眼科中心合作,在中国设立分子病理学实验室……

  (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