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居民电价仍维持不变 若升价须开听证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11: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目前“未是时候”

  据新华社电 针对北京部分媒体关于“国内居民电价可能还会上调”的报道,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近期没有大规模调整居民电价的计划。

  这位负责人说,根据《价格法》和《电力法》,要调整居民电价,必须经过相关的程
序。首先由电网企业提出调价申请,然后由省级价格主管部门召开价格听证会充分听取社会各方面意见,听证后报经国家价格主管部门批准执行。

  本报讯 记者赵燕华报道:广州市物价局长沈志超昨日接受本报采访表示,广州居民电价仍维持不变。

  据悉,从本月9日起,北京市居民用电价格从每度0.44元涨到0.48元,每度涨了4分钱。此前,重庆、福建、贵州已上调了电价,平均涨幅大约在3分钱左右。浙江也实行了阶梯式电价,对多用电者上调电费。

  沈志超表示,其实早在今年9月,广州市就转发了省物价局关于调整销售电价的通知,6月15日起,综合平均销售电价提高2.2分/千瓦时,暂执行一年。其中,高耗能企业用电分三类进行不同幅度调价,试行差别电价。而居民用电、农业生产、化肥和氯碱生产、稻田排灌和脱粒用电电价暂不调整。

  市经贸委和物价局人士都表示,即使电价要上调,也必须提早召开听证会。现在未有消息表明广州居民电价将调整,而每度0.61元的价格暂不会有变动。

  本报讯 记者李晓莉报道:广州市能源办公室主任袁浩杰昨日表示:并未听说过加价的消息,他认为“目前还不是时候”。

  “由于终端电价影响范围太大,如果需要加价的话,必须慎重考虑。”袁浩杰指出,国家对电力价格的控制比较谨慎,价格是否要上调需要根据能源的平衡状况来考虑。袁浩杰不否定由于近几个月来国际油价的持续上涨,导致省内小部分发电厂负债经营,但目前,国际油价以及国内煤炭的价格有所回落,舒缓了近期能源的压力。“目前明确的是,那些污染大、耗电多的企业或国家将要淘汰、限制的企业,用电电价要提高”。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目前电力缺口不小、冬季用电也处于紧张状态,但并不能以短期的用电情况来对用电价格进行调整。(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