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胡序建:立法要多听老百姓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11:26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解悦 实习生 严冬)备受市民关注的《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立法听证会昨天召开,公开报名选定的24名市民在听证会上畅所欲言,对进一步完善法规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序建强调,立法听证会这种形式增添了立法工作的活力,拓宽了人民群众有序参与的渠道。地方立法应当不断拓宽民主渠道,认真听取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意见,使法律法规更加反映民情、体现民主、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符合人民群众的共同意愿和要求。

  据悉,这是我市本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召开的听证会,参加听证的市民既有法律专家、环保专家,也有普通市民。针对机动车尾气、餐饮油烟、扬尘、高污染燃料等南京空气污染“元凶”,市民提出《条例(草案)》中应增设机动车尾气检测点、限制机动车无序发展、加大对违法排污处罚力度等意见。

  胡序建认为市民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很有参考价值,并对我市进一步加强民主立法提出具体要求。胡序建说,大气污染防治问题一直是广大市民非常关注的焦点和难点,大气污染防治的立法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将该项立法以听证会的方式,公开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不但有利于立法机关更加全面地了解事实情况,制定好这部法规,而且有利于法规出台后的宣传和监督实施,真正发挥法规的作用。

  到目前为止,市人大常委会共制定了62件法规,现行有效50件。胡序建说,从总体上看,法制不健全的问题在一些领域仍然存在,因此,市人大常委会尤其是立法工作机构要提高立法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工作,着力提高立法质量。一方面,在项目选择上,要围绕本市改革发展关心的焦点、热点和难点,立足于解决问题,选准立法项目,做到急需为先、以民为本、特色为重、质量为先。另一方面,在立法过程中,要进一步研究和尝试新的民主立法方式,扩大公民参与立法的广度和深度,使我市立法工作水平和立法质量再上新台阶。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煌、徐克勤出席听证会,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和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编辑 思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